广州海燕歌舞团:把生活带上舞台 | 北京街社区邻居节“芳华十五”
2019-10-22 13:11:54




十五芳华,重新出发

北京街社区邻居节十五周岁啦

在北京街有一些

民间“艺术家”组成的小团体

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和谐作贡献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这一群普通而不平凡的居民吧





广州海燕歌舞团建立于2011年,目前大约有30位成员,年龄跨越25~76岁。为了让更专业的语言节目适应市场需要,歌舞团又名为“超越梦想演艺团”,以此适应更多不同层次的演出需求。





节目丰富
经验更丰富



广州海燕歌舞团是越秀区民政局备案的一支文艺演出团体,也是与广东省群众艺术馆、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街文化站等单位挂钩的演出团队。其表演形式有声乐、舞蹈、小品、相声、也有独奏、情景舞台剧等综艺节目,包含义演和商演,主题广泛,且不仅在广州市内表演,也有深圳、东莞等地区的演出。




广州海燕歌舞团是由一群文艺爱好者组成,不过起初这支队伍其实只有三五个表演爱好者。“我们一开始只是在公园里面玩、表演,后来应街道要求,几个人就决定组建一支队伍。一开始参与组建的这几位‘元老’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比如我就是有跟专业老师学舞蹈的。当然,渐渐也有一些团员是因为爱好加入进来。”领队林燕介绍道。




这支歌舞团的演出主要以专场表演为主,每场表演都有一个主题,例如垃圾分类、禁毒、廉洁教育等等。每场专题演出通常有十几个节目单,都是由广州海燕歌舞团承包。歌舞团基本每周至少会有一场表演,每次表演前的排练就是巩固第二天的表演,学习新的表演。




广州海燕歌舞团除了演出经验丰富,参赛经验也颇为丰富。2011年,歌舞团参加北京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国际《手拉手 心连心》文艺盛典中获声乐金奖及爵士舞金奖,而这场比赛广州市仅有两个队伍入选。




2014年,歌舞团原创小品《幸福驿站》在《2014年越秀区“最美在基层”计生小品比赛》中获金奖,原创小品《诚信是金》获越秀区群众文化作品一等奖。


2018年歌舞团原创国语小品《我的社区我的家》又在越秀区《2018“社区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幸福社区文艺节》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原创灵感源于生活


广州海燕歌舞团的所有作品都是原创的,他们会顺应时代潮流、留意生活细节、借鉴优秀作品,将优秀、有意义的因素融入自己的作品中。




“我们的作品都是一起讨论出来的,每次演出结束后我们都会讨论选题,各抒己见,汇集所有人的灵感。例如我们曾经表演过的一部半哑剧《举重》,就是一次在饭桌上讨论而来的,我们从春晚等优秀的节目中找到灵感,一起构思剧本,制作道具。”领队林燕告诉小e。




在2011年北京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国际《手拉手 心连心》文艺盛典之所以会获奖,也是因为歌舞团敢于创新。“那时候我们的表演形式是歌伴舞,而在当时很少人表演歌伴舞,所以我们才获奖的。”




广州海燕歌舞团曾应邀参加各事业单位、商会及企业的各种主题的助兴演出,如广州市计生委“计生政策宣传”演出;荔湾区“庆八一文化巡演”;越秀区“全民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助演;海珠区“廉洁宣传月启动仪式”演出;海珠区民政局“廉洁教育”“禁毒宣传”演出;白云区政府“永远跟党走”演出等等,基本上采用的都是团队自己的原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