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大街小巷、敲遍千家万户,他们用心守护华乐这片家园
2019-10-25 16:42:26

                                                                         


“您好,我们是街道出管中心的工作人员,请开开门。”

“备有灭火器了吧?知道怎么用吗?平时要多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如果够积分了,就可以申请入户,对小孩子读书有好处……”




10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华乐街出管中心主任助理周岸扬连同两名队员如常出发,在社区内对出租屋进行逐一入户走访,检查屋内消防设施配置的同时,如果碰上还没办理居住人的来穗人员,出管员还要对其提供信息登记、更新、指引落户、促进融合等服务。


管理:肩负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但也不是每次都能碰上配合的租户和业主,经常碰钉子摸门板。”周岸扬无奈表示,对于他们的工作,目前仍有部分业主和租户不理解,并消极应对,“有些租户在家却装不在家,有些还会破口大骂再‘砰’地一声把门关上,至于业主则认为我们就是来找麻烦,没什么帮到他们,但却要他们登记这个,缴纳那个。”

       
“但其实出管员的存在就好比是这些出租屋的大管家,特别是替那些无暇时刻照看出租屋的业主们定期巡查屋子内外的情况。”      


据华乐街出管中心主任陈海茹介绍,目前华乐街约有10260名来穗人员生活、居住在辖内约8940户出租屋内,数目密集且庞大,“所以这些租户、业主和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成了我们需要肩负的责任。”




周岸扬回忆曾在一次的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了有租户违规在出租屋内僭建,并分租出去当二房东,导致该房屋除了违反人均面积少于5平米的标准外,还有消防等安全隐患的出现。


“一开始业主是不配合整改的。”周岸扬说,当出管员按实际情况反馈至该房屋的业主时,业主一度不为所动,后来经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出管员对其的轮番沟通,说明利弊,业主终答应配合整改工作。

       
“后来他也明白我们的用心良苦,出管员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居民的安全着想,杜绝出租屋内有可能产生危险的隐患。”      





临近傍晚,出管员们还在社区内逐家逐户地走访,他们告诉小e,他们的职责就是每天来往于一家又一家的出租屋,所以即便到了秋季,身上的制服也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由于大多住户都是白天上班,所以出管人员的入户巡查时间只能相对挪至傍晚或晚上时间,加班早已是家常便饭。(受访者供图)


在今年国庆前夕,为了保证辖内出租屋和来穗人员的安全祥和,出管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从9月初开始,每周安排3个晚上对各社区的出租屋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据统计,全月共开展出租屋清查累计行动43次,出动人数654人次,清查出租屋3763件,核查走访来穗人员3781人,整治重点隐患出租屋760套。


服务:促进来穗人员融入社区


       
“出管员上门巡查、登记,其中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让我们可以更好地掌握来穗人员信息,并为他们提供一系列促进融合的服务,尽快地适应社区,融入社区,并在此落地生根。”      



出管员在入户过程中,还会给来穗人员派发积分入户等最新政策的小册子。


据介绍,目前华乐街出管中心共有出管员31名,其中女性工作人员就有11名。在出管员这个岗位已经工作多年的龙立平就告诉小e,根据工作的性质需要,男性出管员大多为外勤人员,负责日常的入户巡查,女性出管员除了做好后勤保障外,还会为辖内的来穗人员提供入户、子女申请入学等优惠政策服务的咨询和申请工作,帮助他们享受应有的权益。


女性出管员除了保障后勤外,还会为辖内的来穗人员提供入户、子女申请入学等优惠政策服务的咨询和申请工作。



今年中秋,为了增强来穗人员对广州对华乐的归属感,使他们能更好地融入社区,华乐街出管中心特别举行了庆中秋的游园活动,让大家能够进一步感受来自广州街坊的热情友善及暖心的人情味。(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乐街出管中心已成功为250名来穗人员办理了积分入户的咨询服务,并在2018年成功为8人办理入户广州的手续。        


“希望大家能对我们的工作多一分理解。”采访的最后,周岸扬等几位出管员无不感触地表示,配合出管员的入户巡查工作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一同为建设和谐美好的华乐出力。”


华乐街出管中心的“全家福”


撒花.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