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60多名中小学生在铁一小学比拼书法技艺
2019-10-25 16:44:00





10月24日上午,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越秀区教育局主办的“书写文明经典 弘扬传统文化”—— 2019年越秀区中小学生书法技艺比拼决赛暨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旅游主题月活动在越秀区铁一小学举行,来自越秀区各中小学的60多名中小学生以书法这一传统艺术形式传播文明经典,并融合“文明旅游”倡导文明出行理念。


           

本次赛事在铁一小操场举行。


           

启动仪式。







文明旅游中探寻红色足迹


活动在铁一小学带来的《我和我的祖国》表演唱中拉开序幕。随后,广州好人、越秀区铁一小学校长张婥恩与大家分享了铁一小学关于文明旅游的教育心得。    






       

“旅游已成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刚性需求和生活方式,逐渐成为‘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内容。”在分享心得时,张婥恩说,铁一小学在假期到来之前都会对全校师生进行文明旅游相关教育及活动,倡导文明旅游,争做文明旅游的守护者和践行者。今年暑假,铁一小学以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小队的形式,制定研学计划,重走红色路线,瞻仰红色遗迹,倾听和阅读红色故事,制作研学文创成果,其中,二年5班廖致用同学的红色研学文创成果——爆炸盒子,受到多方关注。据介绍,这是一个通过套封等手段,将整个研学过程的所思所感都通过手绘地图、插图或是折纸等艺术的形式展示出来,既神秘有趣又非常有创意。







       
       
       
       

越秀区美术家协会代表向铁一小学赠送墨宝。


越秀学子同场竞技共书文明


随后,正式进入书法比拼环节。同学们分成小学和初中组,现场开题后同步比拼,在30分钟内自由采用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中任意一种,完成现场公布的“初心使命”四个字的书写。    


           
           
           
           

越秀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公布本次赛事考题为“初心使命”。


据了解,近年来,越秀区把书法艺术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项目在中小学校进行普及推广,不断加大书法课程的开发与普及,通过邀请书法家志愿者、校外辅导员走进学校为学生进行现场授课等方式,让学生通过听、看、问、写等直观、互动的方式对书法艺术进行亲身体验和了解,有效促进了书法艺术的推广与传承。目前辖内的育才中学、育才学校、东风东路小学、东风西路小学、中星小学、八一希望小学、培正小学、建设六马路小学、朝天小学、华侨外国语学校等都已成为书法课程项目特色学校。    


参赛选手在有限时间内完成书法作品两张,择优而交。







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据悉,越秀区委宣传部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举办本次全区中小学生书法技艺比拼,目的就是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越秀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完成作品后的参赛者向场外师长所站的方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