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中国传统家具感兴趣吗?那周日的这场讲座,你可不能错过!
2019-10-25 18:53:27

                                                                         




中国传统家具历史悠久,渊远流长,到了清代,更是达到了制作的鼎盛时期。清代康乾盛世太平景象的出现,丰富了清代社会的物质创造、精神生活与文化享受,更是使得工艺美术的发展获得了赖以滋生壮大的沃土和养料,兼之此时西方工艺技法的大量传入,与封建王朝已有的文化成果互相影响,导致审美风尚更趋奢华,影响到了清代宫廷家具的制作。

清代宫廷家具包括皇家御用工坊内务府造办处制作的家具和来自各地督抚进贡的家具,其中内务府造办处集中了全国最优质的资源,包括最优秀的工匠、名贵的材料和当时最先进的工艺技法,来自全国各地的杰出工匠,特别是位于南方开放口岸的广州工匠,他们操鬼斧神工之技艺,利用西方风格的装饰技法,悉心为皇家打造家具,最终形成了清代宫廷家具精雕细琢、装饰丰富、威严庄重,富丽堂皇、工艺精良的风格特点。


如果您也对中国传统家具、

特别是清宫家具感兴趣的话,

那么您一定不能错过本周日的这场讲座!


讲座主题


盛世华彩凝匠心

清代宫廷家具鉴余偶得

讲座时间



10月27日(周日)09:30-11:30

讲座地点


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图书阅览室

(广州市越秀区越秀公园内镇海楼)

报名方式

线上名额30位,仅接受微信报名。 点击本文文末“阅读原文”,在留言处填写“姓名+联系方式”即可,报名时间截止至10月25日中午12:00,报名成功的观众将会收到广州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答复。


本次讲座特邀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周京南,通过其对中国传统家具的分类、传统家具史的简要回顾、清宫家具特别是对清宫紫檀广式家具的鉴赏以及分析清代家具制作精良的成因,让听众不仅领悟到清代宫廷家具的匠巧工心,亦可以感受到当时国运昌盛的历史条件下带给艺术的推动力和创造力。

讲座嘉宾介绍              

周京南,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古典家具研究专家,兼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楠木专委会专家组主任专委、北京建筑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专家等。1991年北京大学分校历史系文博专业毕业后,周老师任职于故宫博物院,长期从事明清宫廷家具的整理研究;曾担任故宫博物院内外诸多展览的策展人,同时在相关研究领域发表了专著及专业论文几十篇,建树颇丰。

图片来源于广州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