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蒋志平:赠人玫瑰,她收获满园芬芳
2019-10-29 18:44:56

                                                                         




在温良里社区,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15年来活跃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为社区的平安建设建言献策,为居民守候着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这就是“巾帼护卫队”。


作为巾帼护卫队的副队长,蒋志平扎根基层,常年义务巡逻,帮助街坊邻里。走在路上,居民们都习惯地称呼她为“平姐”。


蒋志平,巾帼护卫队副队长、温良里社区党委委员、社区居委委员。


好人语录:我只是做我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助他人,我也收获了快乐!


与人为善,单纯质朴      


出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平姐,生活经历可谓丰富。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她,性格里多了几分热情与友善。“而且我们那个年代的人,都把‘学雷锋’当作一种传统,大家都愿意做力所能及的事,助人为乐。”


16岁高中毕业后,平姐开始上山下乡,在农村里头度过了难忘的三年时光。刚出茅庐的小姑娘不会干农活怎么办?好在有当地农民热心的帮助。“他们看我有些农活不会干,便主动帮忙,还教我方法,真是打心底里感激他们。”平姐坦言,那段单纯质朴的生活在她心中埋下了善良的种子。


从农村回来,平姐先后在广州市消防器材厂、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清水濠社区等地方工作过,用她的话来说是“从没离开过基层”。2010年,平姐来到温良里社区,在这里开启了新生活。


       


扎根基层,邻里互助      


来到温良里社区,平姐成为居委的“好帮手”。在雷锋精神的激励下,她不仅主动协助社区工作,还鼓励身边的姐妹参与社区活动。为了更好地促进社区环境的和谐,平姐加入了巾帼护卫队,自发在辖内巡逻,及时解决问题。


现任巾帼护卫队队长王燕芳(右一)、副队长蒋志平(左二)与原巾帼护卫队队员合影。


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巾帼护卫队组织了义务巡逻活动。当大家在好好享受放松的时候,平姐却没有闲着。有一天,她看见一位街坊推着轮椅,经过路坎时稍显吃力。平姐二话不说便上前帮忙,还细心告诉这位街坊推轮椅应该怎么过路坎。“其实这就是很小的一件事,我也不思考太多,内心就有一种本能让我去帮忙。”平姐说道。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帮助行动不便的长者过马路、为从外地赶过来的老伯寻人、慰问困难老党员......在平姐的心中,这些都不算什么,默默地付出、帮助有需要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温良里社区党委书记郑维欣直言:“平姐是我们社区的好榜样,她默默低调地做了很多事。”


       


时刻带头,勇于担当      


作为一名党员,平姐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主动牵头创建微信群,让所在大院的业主能随时反映问题、及时获悉通知。通过群防共治,协助社区管理,形成了和谐友爱的大院氛围。


       


此外,身为支部委员的她,积极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通过“学习强国”APP等渠道了解时事热点,紧跟最新政策,从理论上武装头脑,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温良里社区党委副书记刘瑜告诉小e,平姐非常支持社区的党建工作,能认真负责地完成各项安排,协助促进社区党委的发展。


温良里社区党委支部委员会议,平姐(左二)与其他支部委员共同学习。


“平姐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她总是能给别人带来快乐。”


这是平姐朋友对她的评价。在平姐活跃的社区圈、京剧圈、朋友圈里头,平姐是大家公认的“大孝女”、“开心果”,这种孝老爱亲、与人为善的精神,让她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小e         手记        


初见平姐,她正在协助社区举办活动,笑容挂在脸上,给人如沐春风之感。短短几个小时的采访,她说得最多的是:“这些事情都很平凡,似乎我的身体有一种本能,碰到便去做了。”平姐告诉小e,因为这么多年来的与人为善,自己认识了许多新朋友。


能在平凡的生活里坚持善良,坚持友善,也是不平凡的事。都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赠人玫瑰,平姐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满园芬芳。



不放过任何一个好人,不错过任何一件好事。越秀区文明办携手微社区e家通寻找越秀区内、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


报料一经采用,如果被推荐的好人被评选为月度“越秀善行人物”,报料者将有机会获50元手机话费奖励。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