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砖绿瓦,曲径通幽,东山“最美街巷”在这里 | 越秀“最美街巷”征集
2019-11-01 19:34:48





“曲径通幽小街景,菜香酒香意浓浓。”行走在清幽安静的街巷里,似乎总能发现不同寻常的美好故事。在东山街,更是有不少幽芳雅致的街巷,红砖黛瓦,岁月留痕,成为文艺青年钟爱的“打卡点”。


要说最美,则不得不提到培正社区与德安社区。培正社区名校汇集,历史文化底蕴丰富,拥有丰富的省级、市级、区级文物单位。德安社区则是文艺气质与市井气息完美融合,抬头是美丽的小洋楼,低头是热闹的商铺,让人幸福感“爆棚”。




培正路


培正路位于培正社区,据《广州市地名志》记载:培正路南起新河浦路,北至烟墩路,东通恤孤院路,因两广基督教浸信会教友在此办建“培正中学”并开辟此路,故而得名。




培正路历史悠久,古迹甚多,建筑风格各异,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有1889年建校的百年名校 —— 培正中学,走在路上抬头一望,还可看到印刻着“培正”二字的绿瓦。朗朗的读书声为古色古香的培正路添了几分“书生气”。






这里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中共三大代表会议旧址之一的简园、古色古香的洋房慎园、清爽幽静的别墅明园......文艺小道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以培正为名的除了有培正中学、培正路之外,还有培正社区居委会。这个占地0.1平方公里的社区,拥有多幢居民楼、别墅楼以及健身路径、休闲花园等,是一个典型的以生活功能区为主的综合型社区居委会。历史的厚重、书香的浸润、惬意的环境......让在这里生活的居民幸福感大大增强。





瓦窑后街


“瓦窑后街东起恤孤院路南段,西至光东前街。分别为瓦窑后横街、瓦窑旧前街、瓦窑旧街等几条街道。”这是《广州市地名志》对瓦窑后街的记载。位于德安社区的瓦窑后街,是一个文艺与生活气息交融的地方。


在这里,你可以重温红色故事。瓦窑旧前街南侧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拥有“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中共中央机关旧址 —— 春园复原陈列”等基本陈列。




(东山街城管科摄)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红砖墙、铁窗花、花地砖的小洋楼。位于瓦窑后横街的东山别院是一家将现代气息与岁月痕迹融合为一体的民国和摄影主题民宿,它交融了东山华侨洋楼与西关大屋的建筑元素,为本地市民和游客提供地道的文化和生活体验。




(may摄)


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将西洋建筑与岭南建筑融为一体的老洋房花园。位于瓦窑后横街西段的馨园始建于1923年,是民国第一任警察署署长的官邸。它的名字来源于花园里一棵上百年的白玉兰树,花开季节满院馨香。



(东山街城管科摄)


还有更多特色的小洋楼建筑,不少市民和游客喜欢来这“探店”、“打卡”拍照。







就在今年,广州市决定将东山新河浦列为重点发展片区,将其打造成为“艺术生活社区”。它将以城市休闲住宿为核心,把文化和艺术植入街区,结合城市微改造和社区共享共治,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想体验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的魅力?那就来到这几条美丽的街巷,感受东山文化之美。



“越秀最美街巷”名单征集


不管是大街还是小巷,都是我们生活居住的地方,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记录着悠远的文明轨迹,是城市生生不息的肌体。为此,越秀区城管局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推出“越秀最美街巷”评选活动,借此让每一位街坊市民携手为越秀区的街巷环境治理提升凝聚力量,共治共享、美化家园,擦亮越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


现在,我们诚挚地邀请各位街坊市民提名您心目中的“最美街巷”,让更多人感受到大街小巷整治提升带来的真切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荐对象:越秀区辖区内的美丽街巷均可推荐


活动形式:

①由各街道城管科上报最美街巷候选名单;

②通过微社区e家通向市民征集最美街巷推荐名单;

③越秀区城管局、信息时报从候选名单中选出20个最美街巷参与“越秀最美街巷”的终极评选。


推荐要求:


①照片内容:

第一类是美丽街巷今昔对比:展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前后的对比效果,以及体现环境整洁、街道干净的风貌改善纪实。

第二类是宜居越秀幸福生活:展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后,生活更加宜居、出行更加方便,市民更加幸福的纪实画面。


②照片要求:

投稿作品拍摄器材不限,相机、手机均可;

单幅、组照作品均可,其中组照每组不超过3张。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或者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即可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