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进行时 |老人腿有旧疾不慎跌倒,六榕志愿者热心帮扶获赞~
2019-11-07 12:39:40




“热心帮助跌倒老人反被讹”的新闻

曾多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

“遇到老人跌倒,扶还是不扶?”

这个话题也曾引起热议。

可在实际生活中,大家在面对陌生老人不慎跌倒时,是毫不犹豫地上前帮扶?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呢?最近,六榕街的志愿者用行动作出回答!


事件回顾

在10月最后一个星期一,在六榕街一个公交车站发生了暖心的一幕。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六榕街稻谷仓社区文明岗志愿者吴德志与丁爱新帮扶跌倒老人,协助家属送老人上计程车,受到一众街坊的点赞认可。

当天下午6时左右,与往常一样,志愿者吴德志与丁爱新在解放北路迎宾馆车站处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只听“嘭”一声,吴德志与丁爱新发现有一个老婆婆跌倒在地,赶紧上前询问老人是否受伤,并给予帮助。

“是不是很痛?需不需要送去医院?”志愿者吴德志询问老人。老人当时神志清醒,称自己很痛,希望志愿者帮忙联系其家人,让家人送她去医院。

经了解,老人腿有旧患,不久前刚做完手术,碰上出门办事,突然感觉两腿没劲、发软,腰直不起来,就摔倒在地上。在获悉老人的意愿后,两名志愿者分工合作,一人安抚周围居民,另一人联系老人的家属,并协助家属送老人上前往医院的计程车。



现场图——老人表示自己无法站起来,志愿者蹲在地上搀扶老人。

事后,有街坊问志愿者:“扶老人,你们就不怕他讹你们吗?”

志愿者们一致认为“面对跌倒在地的老人,我们不应该纠结于‘扶不扶’,而应勇敢地伸出援手。” 志愿者吴德志表示,他主动去扶老人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作为一名志愿者,他觉得应该去扶的,就要去扶。他说:“既然自己选择当一名志愿者,这就是分内之事,能帮助别人就尽量帮助别人。”


后来,老人及其家属也对志愿者的热心之举表示了谢意,感谢志愿者在老人跌倒时的热心帮扶。


据了解,这两位热心志愿者都是六榕街文明交通引导员。目前,全街有30名文明交通引导员,他们主要承担公共秩序文明引导行动的任务,包括在主要交通路口引导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为行人指路,配合公安交警、协管员维护道路秩序;在公交站点引导乘客文明候车、有序排队乘车,解答乘客站点乘车及换乘咨询,开展共享单车“随手扶”行动等。




现在六榕街已形成一支队伍相对稳定、服务岗位相对固定、服务时间相对确定、管理较为完备、常态化、专业化的公共文明引导队伍,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资料由六榕街道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