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象岗山垃圾分类活动走进二中应元,学生答题解锁垃圾分类知识!
2019-11-08 16:48:58

                                                                         



前天下午(11月6日),

越秀区二中应元学校的操场十分热闹,

现场两百五十余名学生

拿着小小的红色闯关卡片,

跃跃欲试地答题解锁垃圾分类游戏!

究竟学生们是否闯关成功?

快随小e来看看吧!


11月6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活动在越秀区二中应元学校拉开了帷幕。这场由六榕街象岗山社区、六榕街社工服务站、越秀区二中应元学校联合举办的“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吸引了两百五十余名学生的积极参与。分类飞行棋、投球、套圈、转盘答题……丰富多样的垃圾分类游戏让学生们学得不亦乐乎。




通过联合社区居委会来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一方面是紧密联系现实,现下广州市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也是大趋势,所以让学生自小学会垃圾分类也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是我们通过游戏形式,告诉学生如何分类垃圾,会让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垃圾分类,培养他们的垃圾分类意识,” 策划本次活动的社工李姑娘告诉小e。


游戏摊位大受欢迎,学生赞好玩有意思


本次活动以游戏摊位的形式展开,现场设有四个游戏摊位,具体包括分类飞行棋、投球分类、套圈圈答题、转盘答题等,学生需要通关三个或三个以上的游戏才可以收获小礼品。

在现场,每个摊位前都“大排长龙”,不少学生在排队过程中还翻看垃圾分类指导小册子,阅读册子上的垃圾分类内容。






本次活动获得一众学生的点赞好评。初一学生小吕称:“我们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学到很多垃圾分类知识,比如蛋壳类属于厨余垃圾,我之前都不知道,现在知道之后要回去跟家人分享。”


       

至于学生的答题情况,摊位社工梁姑娘称:“大多数学生都能够回答正确,不过还有一些知识盲区,比如他们会混淆一次性电池和充电电池是什么垃圾,还有学生认为毛绒玩具是其他垃圾,其实毛绒玩具是可回收垃圾。”



志愿者分工合作,实践中获益良多


在这次活动中,学生们玩得开心,学得尽兴,还有党员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在服务他人的同时收获良多。



志愿者们在接受培训


在职党员马小姐是二中应元的老师,她表示平时在主题班会上会跟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但学生的整体参与感不强,“像今天这样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到垃圾分类中,他们的表现非常积极,也有利于他们更加投入地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作为一名党员,马小姐还称:“平时工作是从家到学校,跟社会的接触不多,通过这次以党员的身份参加社区活动,其实是多了一个参与社会性活动的机会,更有利于我们的发展,所以,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




除了党员,现场还有不少学生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小刘称:“我觉得当志愿者能够锻炼人,还能认识更多新同学,觉得非常好。而且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学到垃圾分类知识,所以说收获还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