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食品是好是坏?如何改善饮食结构?食品专家为你解答!
2019-11-14 14:37:35

                                                                         




怎样制作馒头、泡菜等发酵食品?

发酵食品有哪些好处?

如何改善家庭饮食结构?

这场讲座一一为你解答。


为丰富辖区居民的社区生活,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科普,11月12日矿泉街道文化站联合矿泉街妇联、矿泉街社工服务站以及矿泉街14个社区居委会,举办了食品安全之发酵食品宣传进社区讲座活动,邀请越秀区社区教育学院聘用的社区教育志愿者、广州大学城市职业学院教授、食品专家万红霞为大家授课。




如果现在让你立即说出你知道的发酵食品,你能说出几种?现场就设置了这样的“头脑风暴”环节,让居民按座位排序说出自己家中的一种发酵食品。


事实上,发酵食品的种类很多,生活中常见的米酒、包子、酱油、酸奶和葡萄酒等都是发酵食品,其原材料来源包括了粮食、面食、豆类、奶类、蔬菜和水果等。




除了进行“头脑风暴”和发放发酵食品宣传册外,现场还播放了《发酵食品对人体的好处》科普视频,指出发酵食品经过微生物的分解变得质地柔软,具有营养价值高和易吸收的优点,适合肠胃弱的人食用。不过,发酵食品宣传册中也特别指出,除了发酵面食如馒头、包子等可作主食外,一些盐分比较高的发酵食品如豆腐乳、含酒精的发酵食品如甜酒酿等虽可作辅食改善单一饮食模式,但一定要注意食用量要控制在少量。




此外,万老师还为社区居民详细地讲解了食品营养与安全卫生以及食品营养的健康搭配知识,并指导居民如何做好日常卫生工作中的各项小细节。现场还有有奖问答环节,答对的观众都获得了发酵食品小奖品。




此次讲课内容详细精彩、知识丰富,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广大居民群众对食品健康的认识,得到大家一致肯定和赞扬。



馒头的制作方法        


步骤1:

面粉适量,糖少许(可不加),混合。干酵母用40度左右温水溶解,静置5分钟;

步骤2:

将酵母水一点点加入面粉中,揉面,揉至表面光滑;

步骤3:

蒸锅里加入40度左右的水,把面团盆放进蒸锅中,盖上锅盖,醒发;

步骤4:

大概3-5小时后,面团变成2倍大,案板上撒些面粉,再次揉面,切成小份,60g左右为一个,揉成馒头形状;

步骤5:

蒸锅里放屉布,面头放蒸锅里静置10分钟左右。大火开始蒸,水开后保持中火,蒸15-20分钟后关火,过2-4分钟取出即可。


消息和图片来自矿泉街道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