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旁观者,主动反欺凌!矿泉中学同学们做游戏学知识
2019-11-14 14:52:42

                                                                         




“这几个游戏我都参加了,拿到了很多奖品!可惜那个青春期变化的题答错了一个,我以为‘体毛旺盛’是男女共有的变化呢。” 来自矿泉中学初二年级的范同学兴奋地说道。匆匆结束采访,她又排进一支队伍答题去了。


矿泉中学这是在“搞边科”?


原来,为了引导青少年关注防毒、防艾、防骗、反欺凌等资讯,从而预防危险性行为和事件的发生,11月12日下午矿泉街社工服务站联合矿泉街派出所、矿泉街禁毒办、幸福家庭大同禁毒社工和广东财经大学青春健康同伴社,在矿泉中学举办了矿泉街“防骗、防艾、防毒、反欺凌”系列宣传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几个游戏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龙。        





男生女生变变变

大方谈论性别特征,了解自己的身体变化


开头范同学提到的她唯一答错的就是“男生女生变变变”这个游戏,参与的同学需判断活动志愿者给出的表示青春期身心变化的词语属于男生或女生,分别钉到各自的展板栏里,答对才能获得礼品。



负责这个摊位的志愿者是来自广东财经大学青春健康同伴社的一名大学生,她表示矿泉中学的同学们太踊跃了,礼品一度派完,要重新补上才够发。



“这里面一些词语同学们很快就能分辨出来,像‘有喉结’‘雄性激素分泌’‘月经’等等,但是有一些词像‘前列腺发育’‘乳晕硬结’,同学们就会混淆或者不太理解。我会给他们解释,女同学听到会比较害羞,男同学则会哈哈笑。希望通过这样的游戏和交流能让他们认识到自己身体的变化都是自然的,不用去害怕。”青春健康同伴社的志愿者说。



反欺凌承诺签名和口号征集

不做旁观者,主动反欺凌


反欺凌互动区同样受到同学的欢迎,活动要求同学们在反欺凌行动签名板签名承诺,承诺愿意从自己做起维护校园和班级的和谐和文明,做到不威胁同学、不辱骂同学、不取笑同学、不给同学取外号等,同时在树状图上写下一句反欺凌口号。



“不做旁观者,主动反欺凌”“拒绝欺凌,从我做起,若有被欺负,我来阻止”……一句句口号逐渐填满了整棵大树,树外面的空白位置也被同学利用了起来。





矿泉中学初一学生同时也是本次活动的志愿者胡美琦同学也填上了一句反欺凌口号,她负责的摊位播放了一部科普青少年预防欺凌知识的视频。在她看来,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学到了一些课堂上没有的知识。


     


此外,现场还有防毒宣传,通过摆放一些毒品模型,让同学们学会辨认毒品种类和危害,也设置了答题环节。





而“防诈骗知识连连看”活动提供了诈骗的案例与诈骗类型知识宣传单,同学们随机抽取一张连线游戏卡并进行连线,通过连一连游戏增强青少年的防诈骗辨识能力和安全意识。





“最近校园欺凌也引起了不少人关注,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可以倡导同学互相关爱、反对校园欺凌。同时也为同学科普防毒、防艾、防骗、性教育等知识,希望对同学们起到预防警示的作用。”矿泉街社工服务站的郑社工表示。



图片来自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