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街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你我他的一份参与!| 新时代文明实践
2019-11-19 13:42:40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农林街坊们都知道、都参与的大事!社区居民是城市文明建设的主体,更是城市文明成果最大的受益者!不少街坊们会好奇,创文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



01

打造宜居社区环境,焕发老城市新活力


目前,农林街在辖内所有马路及内街巷落实路长制,建立四级巡查制度,保障辖内的道路交通安全;坚持每周五发动辖内机团单位、党员、居民开展爱国卫生大行动,加大垃圾分类、防控登革热等宣传;加大对“六乱”、“五类车”现象整治;将艺术融入社区微改造,首聘街区总设计师,为居民们带来了社区文化艺术共建、共治、共享。




02

确保辖内安全稳定,打造建设平安社区



农林街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辖内覆盖了2790个视频监控,建立吴承泽党员律师工作室,有效解决调解居民在邻里纠纷、物业管理、劳资纠纷等方面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同时,农林街还推出了居家安全义务诊疗,组建义务诊疗队,通过上门诊断帮助居民整改,提升居民家庭安全管理水平。针对来穗人员融合服务,以“党建+”的形式开展全方位、专业化、个性化、优质化融合项目服务,使社区居民们提升了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03

提升惠民服务效力,增强社区居民幸福感



随着老龄化的逐渐增加,居家养老服务不断成为社区居民们最为关心的民生大事。农林街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推动居家养老项目发展到新高度,通过增设长者配餐点,为长者们提供更多更近更方便的就餐服务;组建“加装电梯智囊团”,设立加装电梯智囊团工作室,打造“1+N”加装电梯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旧楼加装电梯,为社区居民们大大提供了惠民便民服务。



04

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推动数字社区建设



在社区治理上,农林街以“党建+服务+治理”为抓手,依托“粤省事”平台,开发“农林人家”微信小程序,打造了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数字社区服务平台,通过开展线上在职党员报到并参与服务,推行移动社区政务服务,优化居家养老、健康e站等多项特色民生服务,创新“互联网+”社区治理模式,为居民们实现了办事零跑动、服务零距离、沟通零障碍。




05

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加快文化社区建设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林街随处可见,社区居民也都耳熟能详,大家纷纷主动加入到创文的活动中,用一言一行传播文明之花。作为越秀区深化社区志愿服务行动首批试点街道,农林街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文联“双结对”资源优势,打造农林文化学堂,深入社区开展各项未成年人活动。




创文,社区居民该怎么做? 



遇见了文明的自己,

也遇见了美丽的社区!

在日常生活中,

我们也可以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中,

为农林街的创文工作添砖加瓦!

比如:

(1)自觉维护公共场所文明,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损坏公物,不乱贴乱画,不乱扔杂物,不说不文明的话。

(2)自觉维护社区文明,不乱倒垃圾,不践踏花草,不乱搭乱建,不乱停乱放,不吵架斗殴,邻里和睦,互帮互助。

(3)自觉维护交通文明,服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的劝导,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违章行车、停车,自觉排队候车,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

(4)自觉维护经营文明,不违章占道,不乱摆摊设点,不欺诈宰客,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5)自觉弘扬雷锋精神,积极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友善耐心地回答他人提问,营造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

(6)自觉开展“光盘行动”,参与“文明餐桌”活动,杜绝浪费。

(7)自觉践行“文明旅游”行动,争做最美风景。

(8)自觉参与“文明上网”行动,弘扬网络主旋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9)自觉将共享单车停在划线区域内,倡导文明骑行文明停车。

……


@农林街坊

您的每一分努力,

都会使农林街更加文明;

您的每一分辛劳,

都会为农林街增光添彩;

您的每一分热情,

都会唤起更多人的

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

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