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素素姐”吴永娟:关注生态环境,巧做环保酵素
2019-11-20 16:08:56

                                                                         




“将纯红糖、蔬菜叶、水果皮和水放置在容器中进行发酵,可以制作成环保酵素,用来清洗厨房、净化废气、消除异味……”垃圾分类宣讲活动中,吴永娟耐心地向居民介绍着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



作为时下最热点的话题,垃圾分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如何做好环保工作,一直是社会工作者认真探讨的命题。在广州市首批垃圾分类试点社区之一的新河浦社区中,有一位将环保付诸于实际行动的达人 —— 她就是新河浦路段居民互助会监事、新河浦路段居民互助会酵素推广中心主任吴永娟。          




善良温暖,她是朋友眼中的“小太阳”        


吴永娟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在良好的家庭教育下,她从小就学会与人为善、心怀感恩。在班级中担任班长、团干部等职务的经历,更是让她成长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人。


毕业后,吴永娟进入单位工作。在职业生涯里,她依然发扬了自己的优良品德,“同事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一定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忙。”在朋友的眼中,她就是一个特别温暖的人,面对问题乐于伸出援手。


2012年,机缘巧合下,退休后的吴永娟接触到传统国学。“我在老师的介绍下,对传统国学的精髓与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因为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吴永娟意识到,拥有良好的品格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温暖纯良、待人友善等品质,也在她性格中烙下更深刻的印记。



热爱环境,她与环保酵素结下缘分        


热爱环境,她与环保酵素“结下缘分”


作为一个时常关注身边事的人,吴永娟深刻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她坦言,垃圾分类一直是自己关注的问题,“为了保护人类生存的地球家园,我们要用行动做好环保工作。”


2013年,吴永娟第一次接触到环保酵素。“当时了解到酵素技术研发人乐素坤与马来西亚医师温秀枝对环保酵素的推广,内心一下就被震撼到了。”


自那之后,吴永娟尝试动手制作环保酵素。她严格地按照1:3:10的比例将红糖、鲜垃圾(蔬菜、果皮)与水放置在容器中进行发酵。三个月过后,第一瓶环保酵素“出生”了。据她反映,这瓶酵素的效果很不错,“我的朋友们拿来清洗厨房、去除污渍,用过后都纷纷点赞。”


吴永娟家中制作的环保酵素    


既然环保酵素的制作过程简单、制作材料随手可得,还可以帮助减少垃圾量,那为何不将它推广出去?2015年,吴永娟开始把目光聚集在环保酵素的推广上。起初,她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并争取机会上台锻炼,慢慢地对推广工作熟悉起来。




推广环保,人送外号“素素姐”        


2016年,是吴永娟大力推广环保酵素的一年,她到过越秀、天河、黄埔、番禺、荔湾、海珠、南沙等地,走进过幼儿园、中小学、社区、养老院等地方。每到一处,吴永娟都耐心地向居民介绍环保酵素的用途与制作方法,“其实制作的过程并不复杂,每个人都可以在家自行制作。”她告诉小e,因为致力于推广环保酵素,人们还习惯称呼她为“素素姐”。



去到这么多地方进行推广,何不就在家门口将环保的理念传播出去?作为新河浦路段居民互助会的监事,吴永娟产生在家门口做环保的想法。在新河浦社区居委主任与互助会会长的大力支持下,社区也成立了一个酵素推广中心,她定期向居民介绍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现如今社区有不少居民在家制作酵素。




在每一次的志愿服务中,环保酵素摊位前总能聚集许多街坊的身影。“环保酵素的用途很多,我在家都用它来清洗水果、去渍去污。”吴永娟向居民介绍并赠送环保酵素,让他们可以使用感受。“这种环保理念很值得点赞,我回家也试一试。”街坊曾叔说。



制作环保酵素,其实就是从源头减少垃圾,吴永娟表示自己很幸运,在社区中有居委主任与互助会会长的大力支持,在家中还有丈夫与儿子的帮助。她告诉小e,丈夫时常帮忙制作环保酵素,正是有多方的支持,自己才可以走到现在,将环保理念推广出去。




种一棵树最好是在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吴永娟把自己的目光投到生态环境上,并用实际行动去爱护它、保护它。能坚持践行环保理念,并不容易,而热心地将环保理念推广出去,影响身边的人,更是难得。她正用自己的方法,为保护环境,献出一份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