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童也能“看电影”?这是什么“黑科技”!
2019-11-20 22:18:47




“看看”跳绳冠军故事改编的电影摸摸冠军们的手用用冠军的跳绳……


11月17日上午,2019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耳朵‘看电影’”公益活动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观”影会上,近百名盲童群体及志愿者共同“观看”了儿童励志电影《点点星光》,在电影《点点星光》饰演杜伟强的七星小学跳绳队教练赖宣治和队员们在现场指导盲童感受跳绳的乐趣。





耳朵“看电影”
收获正能量


《点点星光》是一部现代儿童励志剧,是第一部由广州广播电视台自建团队摄制的4K院线标准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花都七星小学跳绳队的成长经历。一位从没有跳绳经验的老师和孩子们用一年时间奋力“跳”出了33个世界冠军的真实故事。


据悉,当天现场播放的版本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电影,而是通过声音叙事,增补大量配音解说,对电影进行场景分解,打破了电影必须依赖视觉效果的限制,让盲人能够通过耳朵“看”电影,接受影视教育和收获快乐,共享文化成果。


观影者评价

该电影平凡、真实、感人。追逐梦想的旅程上,家庭的磨难不能阻挡小小的跳绳队员;成功和荣誉面前,老师没有放弃正义和公理;利益面前,家长坚守了自己的良心。一个世界冠军的背后,是咬紧牙关的坚持和奋斗,是无言的牺牲和奉献,是不断的创新和改变。


观影盲童
有感同身受的感觉




以前非常羡慕别人能去电影院看电影,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能“看”,《点点星光》是自己生平“看”的第一部电影,来之前既好奇又兴奋,“观看”后被电影深深触动了,自己也要向他们学习,心怀梦想,积极向上,希望能有机会“看”更多的电影,通过电影了解不一样的人生和外面的世界。


电影讲得非常好,我很感动,有一种感通身受的感觉,我差点就哭出来了。


我觉得这些同学好厉害,教练的要求很严格,队员们通过刻苦练习,参加各项比赛,还拿了世界冠军。


一位志愿者分享了模拟盲人看电影感受:

“感动的是,这部电影讲述的故事非常励志;难过的是,这种体验让人深刻感受到盲童们了解世界的方式太局限,这也说明了制作盲人电影的意义和必要性,希望电影展的义举能带动更多人关爱盲童群体



冠军教练
指导盲童体验跳绳




“是75下,是110下,是130下……


观影结束后,七星小学的队员和教练与现场的盲童及志愿者一起体验跳绳。现场,队员进行跳绳演出,让盲童尝试数一数他们在10秒、30秒的时间内,跳了多少。现场一位盲童准确的说出冠军跳绳的数量。她表示:“静下心来,聆听绳子与地面接触的声音,就能数出来。“


随后,大家都与冠军队员握手,触摸他们手上的茧子,感受他们拼搏后留下的印记。现场,七星小学跳绳教练赖宣治还指导盲童们跳绳,并为每一位盲童送上一条与冠军同款的跳绳。


赖宣治表示:

“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向大家传递一种不要放弃对梦想的追逐的信念,相信自己,相信梦想。”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