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榕街最美社区在这里!老建筑焕发新活力,环境舒适,办事便捷……快来点赞!
2019-11-27 14:42:28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红墙绿瓦,花窗趟栊,民国风情浓郁,吸引大家驻足拍照;临街咖啡店、民宿,藏于闹市一隅,装饰独具魅力……

在六榕街,

记载着广州1300年前历史的

旧南海县社区确实“美”,

美在独具历史风韵的魅力,

美在温暖人心的微改造,

美在和谐融洽的社区氛围。





微改造听民意,社区变新变美                    

旧南海县社区的历史底蕴深厚,著名作家欧阳山以此为背景写出名作《三家巷》;《大公报》曾临时把报社设在惠吉西二坊2号;民国时期的华侨建筑群翻新如新……

为最大程度地保留旧南海县社区的历史记忆,微改造工程按照对历史线索街区、建筑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同时开展“三线下地”工程、雨污分流工程、公共设施优化提升工程等多项基础改造工程。

梁钜聪 摄        


在微改造中,旧南海县社区党委积极发动居民群众的参与,利用居民议事会、榕树头会议、发放问卷等形式收集居民意见。

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书记叶露雅称:“旧南海县社区蕴含很多历史文化,也住着很多老居民,所以在微改造过程中多次召开居民会议,问计于民。”

梁钜聪 摄


“微改造不仅是设施、环境的改造,更要温暖人心,”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书记叶露雅称:“在微改造中考虑了不少人文因素,比如为长者而打造长者食堂,党建方面增设社区党性教育基地,结合垃圾分类工作而开设环保生活空间站。”


旧南海县社区居住着不少老年居民,因此,微改造加入适老化元素,比如在街道两侧增设休闲椅,方便长者休息;在惠吉东、惠吉西、旧南海街的路口增设扶梯,方便老人上下楼梯。

           

居民桂叔称:“微改造之后,环境、卫生都变好了,大家都说好,比以前相比,出行也更加方便。”


目前,旧南海县社区正在建设长者食堂,预计十二月份开张,这是六榕街第四个长者食堂。


居民达叔称:“以前老人家都要过天桥去吃饭,不方便,现在旧南海县终于有长者食堂了,大大便利了长者的日常用餐。”

           


梁钜聪 摄


在休闲场所方面,微改造后的六榕文化广场成为了社区长者的休闲娱乐之地。平日里,三五个长者坐在休闲椅上闲话家常。街道或社区的文化活动也会在这里举办,比如今年的六榕街花艺节等。


(梁钜聪 摄/上)


坚持党建引领,焕发社区新活力                    

在社区活动中,旧南海县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在职党员进社区的积极力量,联同社区党员,带领人民群众,开展爱心慰问、垃圾分类等多项志愿活动。

据悉,旧南海县社区在职党员分为老城活力、垃圾分类、爱心康疗与爱绿护绿这四个党建先锋队。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书记叶露雅称:“我们是根据社区的实际需要,组织在职党员去挖掘社区文化历史,帮助社区弱势群体,宣传垃圾分类,以及维护社区绿化环境。”

除此以外,旧南海县社区党委充分利用在职党员的职业技能,活化社区资源,如邀请法援处的在职党员,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宣传与咨询服务等。


由于旧南海县社区蕴含丰富的广府文化,有居民提出应充分利用社区的文化资源,举办特色活动。

“我们计划将广府文化、社区文化以及垃圾分类相结合,与学校资源对接,邀请学生来我们社区写生,让学生从小了解广府文化,同时也宣传我们的社区文化,”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书记叶露雅称。



15分钟生活圈,生活办事便捷                    

目前,旧南海县社区已经构建15分钟生活圈。以旧南海县社区党群服务站为中心,附近有六榕街社工服务站、六榕文化广场、长者食堂、医院、图书馆、肉菜市场等,于居民而言,生活办事十分便捷。



(六榕街道办事处提供)

(梁钜聪 摄)


社区党群服务站自微改造之后,无论是空间改造还是硬件设施,都大大地便利居民。各个办事服务点前放着业务类型标识牌,同时放置了供居民休息的椅子。


居民达叔称:“以前来社区办事,空间位置比较狭小,有时候,群众办事只能站着,现在设了椅子,划了功能区,感觉好了很多。”
           
(叶玉冰 摄)            


另外,社区党群服务站还设置了政务服务一体机,这是数字政府到社区的延伸、集约化和服务多样的政务服务一体机,包括14个部门、95项查询与办理业务,只需身份证便能轻松简单地办理。


“点赞最美社区”投票活动                

社区,是城市居民群众生活区域性社会生活共同体,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党建引领紧贴居民需求,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对很多社区进行了改造提升。日前,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微社区e家通联合主办的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面向全市铺开,并将于11月底、12月初开展网络投票。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点赞最美社区”投票活动。



我为最美社区打call,

@六榕街坊,

到时记得为旧南海县社区投一票哟!

           

部分图片由六榕街道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