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优美、办事便利、多元融合......光塔街最美社区在这里!
2019-11-30 22:59:54





岁月流经,蕃坊觅迹。

生活在光塔街,

你有没有发现

身边的社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位于光塔街南部的杏花巷社区,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社区,共包括9个少数民族。在依托重点项目建设和社区微改造的情况下,杏花巷社区环境明显提升。此外,辖区内的基础设施完善,社区充分利用阵地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杏花巷社区,不愧最“美”!



微改造旧貌换新颜,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要说变化最大,还是周边的环境。”在这里住了70年的孔姨说。过去,社区存在三线凌乱、道路不平整、绿化不足等问题。为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杏花巷社区开展了系列的微改造工作。


整治三线凌乱、重新铺设地面、增加绿化面积、为大楼楼道安装扶手......“改造后的地面很宽敞、很平整,我们出入更加方便了。”孔姨向小e说道。



微改造后,社区旧貌换新颜,居民住得舒心,幸福感大大提升。


民族团结进步一家亲


在少数民族聚居的背景下,光塔街党工委、办事处以“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为引领,在杏花巷社区建设了约300平方米的少数民族民俗文化长廊。


文化长廊的浮雕刻画采用红砂岩雕刻的创作手法,展示了光塔“蕃坊”的繁华场面。


2010年正式投入使用的光塔街民族文化活动中心,位于进步里35号首层。它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了沟通交流、文化展示的平台。


这里也是光塔地区各支志愿团队活动的场所,从周一至周日,每天都有丰富的活动开展。


2012年,光塔街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联合授予“全国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示范街道”荣誉称号,同年,杏花巷社区也被评为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


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


基础设施完善,居民办事便利

“在杏花巷社区生活,幸福感很强。这里有各项基础设施,出门办事特别方便。”街坊曾姨说道。在社区内转一转,你会发现长者综合服务中心、长者饭堂和法律援助中心样样都有。


光塔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设有老人服务中心、健康之家等功能区域,日常开展“健康评估”、“健康保健”、“康复理疗”等服务内容,能让老年人就近享受“一站式”服务。




位于家门口的长者饭堂,深受街坊的青睐。来不及做饭?没有关系,走几步路就可以来到饭堂。“有时候自己不想煮饭,就可以到饭堂享用,而且它还卫生、美味。”曾姨说。



法律援助站、公共法律服务站、民族文化活动中心......大大便利了老百姓的生活。




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更来自社区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曾姨告诉小e,只要居民反映问题,社区工作人员一定“有求必应”。“天气冷的时候,工作人员还会温暖地对街坊说一句‘阿姨,要多穿衣服,走路小心点哦。’感觉像自己的子女一样,特别窝心。”


活动形式丰富,注重社区精神文化建设


在充分利用民族文化活动中心的基础上,街道组建民族艺术团、民族合唱团、少数民族志愿者队伍等十几个文化服务团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居民在一起载歌载舞,其乐融融。


“民族文化活动中心的建立,让大家可以在家附近开展锻炼活动,身边的朋友都为它点赞。”老街坊蔡姨说。



光塔民族合唱团排练。


光塔木兰健身队排练。


杏花巷社区健康团练习太极。

除了团队的日常排练,街道、社区还在民族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促进居民融合的活动。诸如羊城之夏系列活动—咏春拳趣味班、“慧心巧手”亲子剪纸小组等,促进了社区环境的和谐。




此外,杏花巷社区特别重视居民的精神文化建设,定期开展普法、垃圾分类、禁毒宣传活动,还向居民宣传推广文明礼仪,弘扬优良家风家训……


社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社区邻里节活动。



优美的环境、多民族融合的特色、完善的配套设施、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这些要素,让居民深深地爱上杏花巷社区。


“希望未来,我们的社区能够有更多惠民便利的好事,居民能够健康快乐生活。”蔡姨憧憬地说。


在多民族聚居的独特背景下,杏花巷社区党委书记张盛贤也表示,会牢牢把握这一特色,做好民族团结的各项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让社区成为街坊温暖的家。”





即日起,“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从每条街挑选一个最具典型的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展示这些社区的风采和亮点。据了解,11月19日-11月28日,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通过走访街区搜寻变化较大的社区,寻访街坊现身说法,讲述身边社区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休闲场所、文化活动、社区环境、办事便利度等。同时,记者还将对话街道等相关部门,探讨未来社区的发展。11月29日至12月20日,广州各街镇将通过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展示各条街镇的优秀案例。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我为最美社区点个赞”投票活动。


在“新花城”平台设网络投票专区,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对55个参评社区进行打分,最终选出20个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单位。



想为你所在的社区打call

就快快关注我们的活动

并踊跃为你心中的社区投票吧!



图片由杏花巷社区党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