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年即将告罄,六榕街创建“法治社区”,普法宣传这样做……
2019-12-03 14:17:39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依法治国理念,2019年,六榕街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形式,加强法制培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因地制宜,开展宪法和法治理念教育        


六榕街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以提高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的法律素质。

在面向干部职工的普法宣传上,街道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有关论述;举办《劳动合同法》《公务员法》等多部法律法规专题报告会;强化依法行政观念,对有行使或受委托行使执法权的人员进行经常化及针对性的普法教育。





至于面向居民群众的普法宣传,街道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30多场次,制作法制宣传橱窗12期,自制禁毒法制宣传长廊流动展板;结合辖内广场活动,开展有奖知识问答活动、法律咨询活动、禁毒宣传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法制意识。



青少年版权普法教育讲座


突出重点,全面铺开法治宣传活动

六榕街16个社区全部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制定《六榕街创建广东省“民主法治社区”活动方案》,明确专人负责“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按照《广东省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标准》的要求加大创建力度,经常性开展创建活动。



职工干部参观“五法”普法巡展


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加强对社区创建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支持,组织好、落实好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比如开展社区换届选举法律专题培训,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系列季度宣传活动,禁毒法巡回展活动,组织参观越秀区“五法”普法主题巡展。


巩固成果,持续推进“法律六进”活动

在六榕街,驻点律师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优惠的诉讼代理服务以及专业的法律维权指引,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在“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中的专业优势,具体如下:



社区律师开展法律咨询活动


开展“法治体检”

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对照“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标准,开展社区“法治体检”活动,制定社区法治创建活动方案,协助居委会落实,引导社区依法治理。


全面审查社区管理制度

通过审查,向“两委”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环节所存在的问题提出法律意见。



助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配合人民调解委员会排查矛盾纠纷,着重排查群体性、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协助矛盾纠纷的分析、研判和化解。


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开展劳动合同法、计生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守法经营、文明经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的观念。


创新形式,提高依法行政成效

多渠道、多平台、多形式地向居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通过法制宣传栏、致群众一封信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营造社区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利用群发信息平台、电子公告栏、电子滚动屏、报刊媒介等平台,广泛普及法律知识;建立检察工作联络站,开展社区诉前联调和司法援助进网格活动,促进民事和解。




资料和图片由六榕街文化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