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 | 有“最豪华江景”,也有“最迷人街景”,二沙岛社区等你来打call
2019-12-05 16:45:24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在这里,你可以尽情欣赏珠江沿岸的美丽风光;在这里,你可以沿着绿道慢跑,做名副其实的“运动达人”;在这里,美术展、博物馆、音乐会任君挑选……


这里便是白云街的二沙岛社区,

集自然风光与社会风貌于一身,

风景美,人情更美。


二沙岛沿江风景


改造升级后的公园受好评


白云街道二沙岛社区位于广州市中心珠江河段上,岛上聚集着钻石公园、发展公园、宏城公园、传祺公园和体育公园等公园,公园以开放式绿地为主,配以不同的时花种植、路径设计,使之各具特色。每逢周末节假日,大批游客来二沙岛游玩,好友聚会,恋人拍照……



据了解,二沙岛多个公园曾升级改造。2017年,二沙岛开展绿化改造工程和品质化提升工程,包括对岛东侧进行四项绿化改造。当时,二沙岛东端地块原为亚运会开幕式时的临时停车场,多年荒弃,植被较为杂乱,加上封闭式管理,交通不畅通,游人较少,管护质量较差。因此将宏城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将广州亚运会临时停车场进行复绿改造,改造成艺术公园(即如今的钻石公园)。




为使二沙岛景观照明融入珠江及广州新中轴线景观带,改善人居环境,2018年,二沙岛西部的照明景观进行了品质提升工程,广州发展公园、传祺公园、宏城公园、艺术公园等公园的照明系统得到提升。


改造升级后的二沙岛公园系统

受到当地居民、游客的好评。


二沙岛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晓静

“改造后的公园受到很多市民游客的好评,比如钻石公园,大家都说公园好漂亮。”

二沙岛住户敏姐

“二沙岛各种路灯除了能满足照明需求,还各具装饰性、美化环境的特色,对于我们居民来讲,也是一种享受。”



基础设施改造,听民情取民意


除了公园进行升级改造,二沙岛社区辖内的交通道路、交通信号系统以及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也进行了不少改造。居民敏姐称:“二沙岛的基础设施算是比较齐全完善,而且具有人性化。”




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位于大通路,由于人行道设在马路两边,从发展公园到医院正门之间没有划分斑马线,平时有不少图方便的行人直接横穿马路,为避让行人,车辆则得减速慢行,这不仅容易造成安全隐患,还会增加交通拥堵的可能性。有居民看到此情况则向社区居委会反映。了解情况后,居委会马上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如今,二沙分院门前已加设斑马线,而且有交通警示。


新设的斑马线和新铺的地砖


二沙岛的交通四通八达,不少上班族在工作日会借道二沙岛前往广州大桥,给岛上的交通增加了压力。敏姐称:“我家小区位于大通路、灵洲街和玉宇街的交汇处,长期是拥堵顽固点,我们跟居委会反映,居委会就出面搭建一个平台,让居民和交通部门坐下来沟通。”后来,通过限制转弯的时间点来缓解交通堵塞压力。


二沙岛风景好,

就连公厕也是“一厕一景”。




在广州发展公园,有一座美观的“智能化”公厕。这座公厕采用园林式设计,具有江南特色的纱窗既能防蚊虫,又不影响通风采光。另外,公厕引入了厕位智能引导系统,在公厕前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了厕位的占用情况;厕所里安装多种传感器,能够统计如厕人员数量和人流量,实时监测室内温度、湿度数值、空气质量等。


图片由二沙岛社区居委会提供
公厕内的电子屏



文体活动丰富,社区风气正能量


在二沙岛,自然环境优美,人文环境还颇受社区居民的认同。社区内有丰富的文体资源,如广东美术馆、广东华侨博物馆、星海音乐厅等,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的文娱资源。



另外,社区居委会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不定期组织社区居民参加各类知识讲座、节日活动,比如社区居委会邀请二沙岛消防中队为居民讲解消防安全小知识,邀请中医诊所的医生开展中医保健讲座等。


每逢传统节日,

社区居委会组织居民参加社区活动,

如春节嘉年华、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游园会等。


迎春纳福活动
中秋游园活动
文化活动进社区


二沙岛住户敏姐

“社区环境和谐、邻里和睦,而且社区居委会发挥党员和热心居民的榜样作用,宣传社区好党员、好居民、好党员,引导居民群众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风气。”


美丽二沙岛,守护靠大家!

游玩时,请各位游客服从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文明引导,

文明守礼,共同维护二沙岛优美环境!





即日起,“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从每条街挑选一个最具典型的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展示这些社区的风采和亮点。据了解,11月19日-11月28日,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通过走访街区搜寻变化较大的社区,寻访街坊现身说法,讲述身边社区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休闲场所、文化活动、社区环境、办事便利度等。同时,记者还将对话街道等相关部门,探讨未来社区的发展。11月29日至12月20日,广州各街镇将通过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展示各条街镇的优秀案例。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我为最美社区点个赞”投票活动。

在“新花城”平台设网络投票专区,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对55个参评社区进行打分,最终选出20个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单位。


我为最美社区打call,

@白云街坊,

记得为二沙岛社区投一票哟!

※※※※

【图片数 4张】

部分图片由二沙岛社区居委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