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街最美社区在这里:环境改善、居民议事、活动多丰富多彩!
2019-12-06 18:42:40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商铺林立,车水马龙,行人步履匆匆。停车、卸货、离开……每日重复的画面提示着这里拥有繁荣发达的商贸业;镜头转至位于内巷的圣晖园,老人跳舞、健身,小孩玩乐嬉戏;这里有人们拼搏奋斗的美,也有社区平安和谐的美 —— 这里就是矿泉街兴隆社区。


兴隆社区位于越秀区西北侧王圣堂村内,毗邻广州火车站和省市汽车站。作为典型的城中村社区,兴隆社区原有的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同时由于流动人口较多,社区管理上也存在一定难度。


近年来,随着社区微改造的实施、多元议事平台的搭建以及社区多样化活动的开展,兴隆社区的环境改善了,居民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提高了,居民的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


微改造助社区旧貌渐换新颜


近年来,兴隆社区启动多个微改造项目,包括广园西路到莲塘街路段社区微改造项目、莲塘街7号小区大楼加装电梯、王圣堂圣晖园升级改造、莲塘街15号大楼党员活动室升级改造等,使得社区面貌有了较大的改善,居民出行和生活也更加便利。


对于社区微改造,在莲塘街一家便利店工作的唐阿姨称赞道:“之前这里的路面坑坑洼洼的,前不久改造了,挖得挺深的,更换了下水道,重铺了路面,现在很好了。”


每天下午,不少年纪较大的居民在辖内党建主题公园(圣晖园公园)里或锻炼身体,或玩扑克牌,或闲聊,或散步。一群小朋友在公园宽敞的空地上尽情地跑着跳着,即使家人催促也舍不得回家。


(以上图片由陈炫孜拍摄)


“现在党建主题公园正在进行升级改造,由于社区专业市场多、休闲场所相对较少,我们未来会考虑联合王圣堂社区和王圣堂村在党建主题公园举办更多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兴隆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慧儿表示。


另外李主任也透露莲塘街兴隆社区居委会旁正在修建‘口袋公园’,计划进行绿化种植、座椅配置等。“以后老人家可以在那里下下棋、休息歇脚。”


坚持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解决难题


兴隆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同时积极搭建多元沟通平台,推动群防群治创新发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18年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面积为130平方米,配备了居民议事厅、阅读室、会议室和办事大厅。


今年7月,社区召开“居民事、居民议”居民议事会,邀请30位社区居民代表就如何改善与更新大楼硬件设置等问题展开讨论,在成立加装电梯小组和更换大楼供水设施两方面初步达成共识。




此外,王圣堂莲塘街路段在微改造过程中一度出现居民停车困难、下水道堵塞的问题。兴隆社区居委会利用社区居民议事平台,召集沿街专业市场代表、商户和居民等召开多次协调会,最终各方达成共识解决了问题。


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多元沟通平台提高了辖内居民、商户等对社区公共事务的参与度,有利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开展多样化活动,促进社区平安和谐发展


兴隆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党员进社区,联动多方力量开展多样化活动,包括安全教育、中秋游园、爱心慰问等,促进社区平安和谐发展。


为防患于未然,兴隆社区联合王圣堂社区,积极链接社区内外资源,组织辖内青少年儿童家长及子女开展“为孩子撑起一把保护伞”暑期儿童安全教育活动。通过表演、绘本阅读、心理小游戏等培养孩子们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社区还有“欢声笑语迎中秋”游园活动,居民无论老少,都在党建主题公园里玩吹乒乓球、猜灯谜、推塔、投飞镖等各种游戏,节日氛围浓厚。




今年以来,兴隆社区党总支部联合越秀区国资粤瑞公司党支部,开展了“春节暖人心”、“粽粽关怀”以及“不忘初心,结对帮扶”三次结对活动,慰问和关怀社区低保户家庭,并为他们送上了油、米等慰问品。



祠堂文化是矿泉街的一大特色,兴隆社区辖内的圣晖园公园对面就是王圣堂村的何氏大宗祠。每年元宵节,这里会举行盛大的祠堂庙会。醒狮起舞,鞭炮齐鸣,好不热闹!到了晚上,众人就在公园围餐庆祝,尽享美食。



(图片由陈炫孜拍摄)




“点赞最美社区”投票活动


社区,是城市居民群众生活区域性社会生活共同体,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党建引领紧贴居民需求,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对很多社区进行了改造提升。日前,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微社区e家通联合主办的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面向全市铺开,并将于12月初开展网络投票。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点赞最美社区”投票活动。


我为最美社区打call,

@矿泉街坊,

到时记得为兴隆社区投一票啦!


图片来自矿泉街道办事处、

兴隆社区居委会和王圣堂社区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