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乐街政务服务中心可以办理公证业务啦!全省首家喔!
2019-12-08 23:01:27

“老人家平时喝完早茶或买菜路过,就可以进来街道政务中心咨询公证事项,公证就在家门口。”


2019年12月6日上午,

华乐街政务服务中心热闹非凡。


原来南方公证处公证联络点挂牌仪式正在举行中,这也意味着华乐街成为广东省首家引进公证机构为居民提供公证服务的街道政务中心


华乐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劲与南方公证处副主任曾育生共同为联络点揭牌。


街坊称方便 过条马路就能咨询


方便很多,过条马路就来到了”,陈阿姨说。


她今年68岁,住在青菜岗社区,通过街道居委会得知今天有公证机构进驻就过来咨询,询问公证员办理房屋遗嘱公证需要准备什么资料,公证员详细地解答并打印5项所需的资料单和程序给她,高兴之余她仍犹豫不决,是现在办理还是等以后再办理呢?


先不想那么多,回家煮饭”,陈姨笑着说。


公证联络点仅半个多小时,就有三位居民来咨询,前两位是咨询遗嘱公证和孩子婚前财产公证的,后一位是咨询案件诉讼的,公证员都一并给予解答和指引。



公证在家门口 个个是VIP


什么东西需要公证?

——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如华乐街辖内居住了不少外国友人,他们在穗出生的孩子要办理出生公证,他们在穗登记结婚也要办理结婚公证。


华乐司法所所长张贵友表示,华乐街一直在努力推进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的建设,如五年前尝试签约了律师担任10个社区的法律顾问,数年间就深入民心,帮助辖内居民解决了不少法律疑难。


现下街道居民公证的需求量日渐趋大,有的居民跑到公证处,才发现没带这个忘了那个。


如何才能更便捷的服务居民?


抱着这个思考,张贵友在华乐街领导部门的支持下和南方公证处达成了协商,促成公证联络点进驻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真正做到让居民少跑冤枉路,办证就在家门口,华乐街的居民个个都成了办理公证的VIP客户。


公证进街道 居民更便利


南方公证处副主任曾育生说,设立街道公证联络点,深入基层开展公证咨询和业务办理,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公共法律服务,是南方公证处与华乐街道办事处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有关措施的重要举措。



华乐司法所在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不少成功的经验,公证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增进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的层次,华乐司法所与南方公证处共同筹划,为社区居民引进南方公证处进行驻点办证,提高了街道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同时,曾育生亦表示,联络点设立后,南方公证处将于每周三下午派遣专员到华乐街政务服务中心值班,接受当事人的咨询和受理公证申请,居民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越秀人家——华乐街——民生服务——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系公证员进行咨询预约,南方公证处还将不定期到街道举办讲座普及公证知识,力争为该街道五万多居民打造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




华乐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劲认为,今天华乐街公证办证点正式揭牌启动,是街道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此举确确实实是能让广大居民享受到家门口就能办理公证业务的福利,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通讯员 刘洪群 钟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