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犀牛北街加装电梯时发现了汉代古墓,那电梯装还是不装?
2019-12-13 19:12:05


近日,

小e听闻犀牛北街97号居民楼在加装电梯时,

意外发现了汉代古墓

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现场到底有什么文物呢?

居民最关心的电梯还能继续加装吗?

……

带着这些问题,

小e来到现场为你们一探究竟!

12月9日,广州市越秀区犀牛北街97号居民楼在加装电梯时,意外发现了疑似汉代古墓。随后,犀牛北社区居委会主任周月娥上报给了黄花岗街道办事处和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12月11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专业考古队到现场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经考古人员的初步判定,此处为汉代墓葬,还需要进一步的发掘研究。


12月12日,小e在现场看到现场施工已经停止了,电梯井的位置也已被围蔽起来,一侧还竖有“文物考古勘探发掘区”的指示牌。


“当时施工队进行施工往下挖电梯井的时候,才不到1米多的深度就发现了有陶器的出现,怀疑这里是一处古墓,因此我们立马上报给有关部门。”周月娥说。同时,犀牛北社区工作人员也协调了业主和施工单位现场停工。



施工现场已经用警戒线围蔽起来


经过考古清理,初步判断施工范围有一座汉代竖穴木椁墓,清理出陶壶、鼎、三足釜、胡人俑、铜剑等随葬器物。由于电梯井施工范围小,周边有居民楼,考古工作在确保现场和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有限度进行。目前,古墓已经向下深挖了近3米的深度,挖掘到的文物也已经被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运走了。


“从墓型、随葬器物等大致判断出此处应该是富贵人家的墓穴,具体还需要将出土的文物进行清洗、研究才能进一步确定。但是在南方这样酸性的土壤下,还能保存得这么完好的已经不多见了。”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马先生说道。


古墓中挖掘出来的陶器、铜剑等随葬器物



“汉代古墓”的消息传出后,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却显得很淡定,“以前就有挖过一些陶罐之类的,这次也不觉得意外。”居民夏女士说。


但是不少附近的街坊和广东工业大学的学生却感到惊奇,纷纷前来围观。“听说这里挖出了古墓,所以我也来看看古墓到底长什么样、有什么不一样的文物。”前来围观的老街坊李姨说。


为了避免发生意外和影响考古挖掘工作,现场工作人员建议居民群众不要前往现场围观。



目前古墓的现状,已经深挖了近3米的深度



现场设置了“文物考古勘探发掘区”的牌子


据了解,该居民楼位于广东工业大学生活区内,“古墓”的消息传出来后,不少广工的学子都表示自己的学校与历史文物颇有渊源……


链接:
广东工业大学校内文物多


在广工东风路校区内除了新发现的汉代古墓,还有一个“山西明代牌楼门”的建筑,该文物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被广工艺术设计学院于2013年6月将其收购,并在2014年1月立于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内。


位于广工东风路校区的山西明代牌楼门。(来源:广东工业大学)


除此之外,在广工大学城校区的足球场也有一座明代石人石马墓,据考证该墓为明代万历十八年(1590年)所修,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根据残存的墓碑可以知道是夫妇合葬,主人姓曾,名豫斋,赐进士奉政大夫福建按察司佥事,葬于明万历十八年。在墓前的神道上,石人、石马、石羊一字排开,拱立两旁,所以被称为“石人石马墓”。现在石羊因为较矮,已经被杂草覆盖,只能看到石人和石马。据悉,这是广州地区目前所知规模最大的石砌山手形明代墓葬,不仅石构件琢刻精美、前所未见,而且六尊石俑齐备、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广工大学城校区的“石人石马墓”。(来源:广东工业大学)


虽然意外发现了古墓,但是对于犀牛北街97号的居民来说,此电梯井涉及了文物保护,以后电梯还能继续加装吗?


因此,

小e查阅了

越秀区关于加装电梯的相关条例,

发现了:


1、若加装电梯设计方案位于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业主应当先取得相应级别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


2、若加装电梯设计方案位于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七条的相关规定,业主应当先取得相关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后,报有关人民政府批准。例如位于在国家级文物南越国宫署遗址保护范围内的住宅楼需要加装电梯,业主需就设计方案(也在该文物保护范围内的)取得国家文物局的同意后,报省人民政府批准。


目前,该古墓还在如火如荼地清理中,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还需要针对挖掘的情况进行研究、分析,依据墓穴的历史价值进行判断能否继续加装电梯。


究竟这个电梯还能继续加装吗?

小e将会继续跟进,

各位街坊老友记得要持续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