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三杰生平事迹图片展”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开展
2019-12-13 19:19:35




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是来自江苏省常州市的优秀共产党员,被誉为“常州三杰”。广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


左起: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瞿秋白负责起草党纲草案,并就党纲草案向大会作报告,张太雷负责起草决议起草和大会组织工作,会议确定了与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推动实现国共两党的第一次合作。

1924年,瞿秋白以共产党员代表身份参加了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与起草国共合作纲领性文件。

1926年5月,恽代英被党派到黄埔军校,任政治主任教官。同年5月至9月,毛泽东在广州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恽代英为学员讲授《中国史概要》,张太雷为学员讲授《中国革命问题》。

1925年秋,张太雷任中共广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1926年2月,中共广东区委机关刊物《人民周刊》创刊,从创刊号至第29期均由张太雷主编,他在该刊发表了70多篇文章。

1925年秋,张太雷任中共广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1926年2月,中共广东区委机关刊物《人民周刊》创刊,从创刊号至第29期均由张太雷主编,他在该刊发表了70多篇文章。

1927年8月,张太雷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

1927年12月11日,张太雷、恽代英等领导了广州起义,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农民和革命士兵举行的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起义,继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之后,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1927年12月12日,张太雷在起义战斗中被敌人枪击阵亡,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献出了29岁年轻的生命,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


瞿秋白(后左四)、张太雷(后左五)与共产国际三大与会人员合影.jpg


瞿秋白(后左四)、张太雷(后左五)与共产国际三大与会人员合影。



恽代英创办利群书社时的手迹


以“常州三杰”为代表的党史资源,

是我党重要的红色家谱、文化血脉和精神力量。

如果你也想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故事,

不如来农讲所,

看看“常州三杰”展吧!


12月11日,由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和常州三杰纪念馆联合主办的“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生平事迹图片展”在农讲所大成殿开展。这是“常州三杰”展览首次走进广州,用详实的史料和图片资料再现了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革命的一生、英雄的一生。

展出日期

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3月16日

展出地点

农讲所大成殿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这是常州三杰再回广州,张太雷和恽代英两位优秀教员也再次走进农讲所,这是英烈和广州农讲所的缘分。常州三杰既秉承和弘扬了中华文明传统中知识分子的情怀和风骨,又有世界眼光、胸襟和气度。在世纪之交、中西冲撞交融的大时空背景下,他们守信仰、重道义、有情操、勇担当,庄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深刻内涵,演绎了近现代中国仁人志士理想与奋斗,担当与牺牲,生动展现了‘中国精英’的崇高风范。”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