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国家公祭日”越秀区青年之家举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19-12-15 22:01:59




“希望遇难者安息”

“守护和平,珍惜和平”

“祝祖国繁荣昌盛”


一张张“和平许愿卡”上的话语,道出中山三路小学学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 —— 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对遇难同胞的缅怀、对祖国昌盛和世界和平的祝愿。


以上图片由陈炫孜摄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12月13日,为缅怀遇难同胞,铭记历史,在共青团广州市越秀区委员会的指导下,越秀区青年之家组织广州市中山三路小学开展了以“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下午两点半,全体参与者在大东街地王广场青年之家集合,大家列队肃立,一同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默哀。随后同学们观看了南京大屠杀纪录片。那些惨痛的战争场景和幸存者饱含血泪的诉说,让同学们感到震撼。



图片由陈炫孜摄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将亲手制作的“和平许愿卡”签上自己的姓名,写下对和平的祈愿,粘贴在和平墙上,以此铭记历史和祈愿和平,同时也承诺发奋努力、振兴中华。


最后大家齐声朗诵诗歌《我们不会忘记》,悼念三十万死难同胞,慷慨激昂的朗读声响彻整个活动现场。



历史没有蒙上灰尘,国人选择放下仇恨,但不忘耻辱,正如诗歌最后承诺的“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通过此次活动,越秀区青少年对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国家设立公祭日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广大青少年要勿忘国耻,牢记历史,坚定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努力拼搏的崇高信念。




活动最后还向同学们发起了“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后续将通过越秀区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越秀青年正能量”公布。


图片和视频来自越秀区青年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