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宣传进社区,明职责、多宣传、常巡查,样样都不能少!
2019-12-15 22:24:00



为进一步提升街道相关人员的消防业务技能,宣传和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光塔街结合消防宣传月“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的主题,于12月11日下午邀请了专业讲师对辖内负责火灾防控的工作人员开展消防业务技能宣传培训。越秀区消防大队队长伍贤红,广东省中医院保卫处处长黄健,光塔街道办事处主任谭建光,光塔街武装部部长王伟涛,街道综治专干、网格员、出租屋管理员、安监队员等基层火灾防控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讲师由原广州市消防协会副会长谢中原担任,他以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给街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


培训伊始,谢中原以视频的形式导入,大家在观看真实新闻案例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火灾的无情,也更加体会到消防技能培训的重要性。



为了让与会人员有更直观的感受,培训讲师以火灾案例为着眼点,通过分析典型火灾形成的原因及教训,旨在提高街道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看完视频,我的心情比较沉重,火灾是很无情的,大家应该时刻保持警惕。”一名社区居委工作人员说道。


作为基层工作者,做好日常防火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是非常重要的。谢中原就基层火灾防控人员如何组织、开展日常防火检查,如何发现、督促整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详细的业务能力培训。


“大家一定要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制,牢牢记住‘消防宣传’、‘防火巡查、’‘隐患查改’几个字。加强消防宣传培训、完善日常消防管理机制、规范营业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责任追究等。”


那如果真正遇到了火灾,居民应该如何进行初期火灾的扑救与自救逃生呢?谢中原从“早报警、损失小”、“边报警、边扑救”、“先控制、后灭火”、“防中毒、防窒息”等方法进行了介绍。


“今天听了专业讲师的培训,相信大家收获满满。作为基层火灾防控人员,我们一定要明确责任,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隐患。”光塔街道办事处主任谭建光说道。




有了理论的指导,更需要结合实际将行动落到实处。光塔街在消防宣传、防火巡查、开展技能培训等方面都做出了相关行动。各位基层工作者明确自身职责,在日常的工作中细致检查,为居民群众的安全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