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水纠纷协商难,互谅互让促调解!农林街“吴承泽党员律师工作室”律师协助调解居民矛盾
2019-12-15 22:25:21




水管年久失修,楼上漏水楼下受损,楼层漏水问题严重影响居民邻里之间的日常生活,双方协商未果,多次争吵,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矛盾进一步激化,这些情况该怎么办呢?




事情是这样的:


近日,农林街“吴承泽党员律师工作室”就接到家住寺右北一街二巷三号203房的杨先生与303住户的潘先生之间因天花板漏水问题而产生的矛盾,多次双方协商不下导致邻里关系严重不和谐,在“吴承泽党员律师工作室”的帮忙调解下,提出了双方各承担维修费用50%,最后达成和解并签订协议书。




01
漏水原因难确定,双方持不同意见


据了解,寺右北一街二巷三号203房住户杨先生在房屋装修过程中发现卫生间漏水,对天花板防水重新处理后还是出现漏水现象,经与楼上303房的潘先生协商后由物业管理公司的师傅进行检查得出:初定是楼上303房的防水处理而引起漏水,具体的细节还要等凿开303住户潘先生的卫生间地板才能确定。


因此,203房住户杨先生认为是楼上住户的原因导致自家漏水,希望楼上能承担漏水维修工程的全部费用;而303房住户潘先生则认为自己住了十多年房屋都没有漏水问题并猜测是楼下装修暴力施工导致漏水,不愿意承担全部责任。双方没有达成一致,多次协商未果,两家也经常争吵不断,矛盾进一步升级。因此,双方连同物管处一起向“吴承泽党员律师工作室”求助,希望律师能从法律层面帮助调解解决。


调解解决


02
背对背调解,促进居民和解


起初,在社区居委会的综治专干的协商下,双方依旧不愿意做出退让;随后,“吴承泽党员律师工作室”的社区律师进行二次调解。


当天上午十点,社区法律顾问吴承泽在了解事情原委后,便劝双方要多以邻里和谐为重,彼此互换立场为对方考虑。为了使调解顺利进行下去,吴承泽律师采取了“背对背调解”原则要求一方当事人暂时回避,避免了冲突的加深,也为接下来的调解做好铺垫。


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来回磋商与反复调解,双方重新安排了装修师傅进行估价和初步报价,提出了双方各承担维修费用50%,303房屋主自行承担卫生间的马桶、墙面等费用,203房屋主自行承担支付物业公司师傅检查的400元费用,最终达成了和解并当场签订了协议书。




03
法律解决方案


近年来,因楼上漏水引起的纠纷频见于各种媒体,遇到此类情况,居民双方如何界定双方的责任,又该怎样索赔呢?


房屋发生渗漏时,首先应查明、分析渗漏的成因,如果是楼下住户装修中对其楼顶造成损害而导致渗漏,是受害者自己的过错;而房屋使用久远造成防水材料自然老化而导致渗漏,则相邻各方均无过错;若是因为楼上住户使用问题导致的应归责于楼上的住户,根据过错责任原则,应当由过错方承担维修责任。


当然,过错归责原则是基本的法律原则,但实际生活中遇到此类建议先采取协商或者向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的方式解决,如果双方都能确认漏水的原因,可以根据过错原则确定责任,如果一方有困难的话另一方也可以适当承担部分维修费用。除非双方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否则不建议走诉讼途径,因为走诉讼途径时间较长、成本较高(鉴定费往往都超出了维修费用,还要缴纳诉讼费等),对双方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不利于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



屏幕前的你可明白了?

如果你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

小e将会请专业的律师为您解答~


消息来源:农林街党员律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