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建设街大马路社区在行动!
2019-12-17 14:10:17



自2016年起,广州市连续开展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每个行政区自下而上申报的方式评出该年度的“高颜值”社区,广州各区陆续涌现出结合社区特点、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的示范社区,让市民获利。



小e从建设街了解到,在推进社区“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选取大马路社区作为2019年重点创建的容貌示范社区,按照“攻难点、创亮点”的思路,以环市路品质化提升改造及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为契机,梳理问题清单,包括乱晾晒、墙面剥落、地面铺设不统一等问题。





来看看这组数据


重点对大马路沿线人行道、绿化带以及拥翠小区的公共设施包括路面、墙面等进行升级改造。截至目前,共铺设路面约14219平方米,绿化带改造1474.5平方米,加装栅栏240平方米,墙面粉刷4399平方,雨篷更新395平方,招牌整饰65平方,加装晾衣架60余米。


如今,

居住在建设街大马路社区拥翠小区的街坊们,

不仅认为他们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还直呼自己“仿佛搬进了新家!”

赶紧跟随小e的镜头,

看看我们的家园都发生了什么变化吧!


社区环境整治



大马路社区辖内老旧楼宇多,为占得一席之地,部分住户长期占用公共区域堆放杂物,严重挤压人行道,影响市容市貌,也影响居民出行。为了彻底解决占道的老大难问题,街领导高度重视,每周下社区了解民情、调查民意,经多次宣传发动。



当居民看到街道、社区行动的决心,纷纷动手自觉清理门前的杂物,绿植。有居民表示,这次有力的行动改变了他们的出行环境,杂物没了,路宽了,心情更好了。


整治前



整治后



整治前



整治后



园林绿化升级改造



大马路沿线绿化带由于缺株、凌乱,影响市容美观。今年结合环市路品质化提升,对沿线绿化带进行升级改造,改造面积1474.5平方米。


整治前


整治后


整治前


整治后



垃圾分类


从今年7月开始,作为建设街垃圾分类试点,大马路社区挨家挨户地宣传、动员,经过居民代表近1个月的讨论,本着令居民“满意又方便”的原则,通过在桶点设置了定时、误时点投放标志,卫生又美观。此外,社区还增加了“红袖章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现场督导,引导居民进行分类投放,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分类意识。








外立面整饰


容貌示范社区改造项目中,建设街共对西一街至西十一街楼宇污脏、破损的外墙进行重新粉刷整饰,共完成4399平方米;对西九街的招牌进行升级改造,共完成招牌整饰65平方米。



整治前


整治后




路面铺设


建设街充分利用环市路品质化提升及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的契机,打造“地面干净、立面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居民满意”的社区环境。公共道路工程方面,完成大马路沿线包括西五街、西九街、西十街、西十一街等路面,共铺设路面14219平方米,加装栅栏240平方米。


整治前



整治后



整治前



整治后




文化长廊升级改造



为更好地宣传大马路容貌示范社区创建,通过入户宣传、张贴海报、专题展板、有奖问答等形式向居民群众普及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增强居民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同时,对大马路西一街街口的文化长廊进行升级改造,将建设新村以及大马路社区的历史、文化进行了生动地描绘,让居民群众更加深入了解社区历史、文化,共改造85平方米。





居民设施改造


几十年的老房子没有阳台,特别是低层住户,晾晒衣服十分不便。今年10月新设立的公共晾衣架,整洁又方便。






实体与互联网+,提高居民满意度幸福感

大马路社区以老旧楼宇为主,没有物业管理,但群众基础好,党员积极性高。建设街以党员为纽带,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打造实体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协商议事平台。


线下,通过热心群众的链接,利用原拥翠小区建设单位的实验间,结合社区微改造建设,打造为大马路社区议事厅,并在议事厅门前建设了议事亭,逐步形成以党员为召集人,楼栋、网格、社区三个层面的分层议事方式,通过以分层议事的方式,一事一议,逐层整合意见,及时公布,社区事务透明公开,事项处理顺畅有序。


线上,互联网+议事小程序,通过三层议事的调研数据,针对居民的热点,打造首个互联网+议事平台,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够办好事,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



社区整洁,是你我的共同向往;

健康生活,是你我的共同追求。

社区环境美化行动更需要

广大街坊的积极参与!

大家一起行动起来,

为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增添新的正能量!


图片由建设街城管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