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梁美霞:社区里的“正能量”,街坊们的“贴心人”
2019-12-18 13:54:40

                                                                         


好人语录

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补充力量




1964年出生的梁美霞,成家后便随丈夫来到华侨新村。相比于清闲、自由的退休生活,梁美霞却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成为一名“专职”志愿者。




梁美霞说自己一开始是在周边朋友和亲人的影响下加入志愿者队伍。“我觉得他们成为志愿者后,每个人传递出的‘正能量’非常吸引我。做志愿工作时,我不但不觉得辛苦,反而十分享受为社区服务的过程”。


梁美霞在华乐街社工站接待前来咨询的街坊。



“百变”志愿者,向社区传递正能量

在华乐街内,梁美霞被街坊们亲切地称呼为:“霞姐”。平日里,霞姐既是华乐街“乐叔乐婶”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也是华乐街社工站的志愿者。



“每周除了周二周四需要出来巡逻之外,其余时间也基本上都是在做志愿服务。”霞姐笑着说道:“平常料理好家里后,我就出来做志愿活动了。我女儿有次还跟我投诉,说我比退休前还忙”。        


霞姐在巡逻过程中整理摆放不规范的共享单车。


在正式成为志愿者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霞姐的志愿服务项目也在不断增多,安全巡逻、探访老人、宣传禁毒知识等,深入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着垃圾分类活动的深入开展,华乐街垃圾分类宣教馆在近期经过改造后重新对外开放,并面向社区居民招募垃圾分类宣讲志愿者。得此通知,霞姐积极响应号召,报名成为宣讲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街道工作人员数量有限,要服务这么大的社区难免忙不过来,我希望可以协助大家,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补充力量”。


霞姐向来往路人进行科普宣传。


霞姐除了进入志愿者队伍,

平日里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

向街坊们传递“正能量”。


在华乐街内有一对失独的退休夫妇,由于两位老人年事已高,所以他们俩的生活起居一直是霞姐的心头牵挂。最近闻说老爷爷中风病倒了,老奶奶更是变得郁郁寡欢,霞姐便经常上门陪老奶奶聊天谈心,疏导老人心中的郁结。


“困难既然已经发生,不能改变了,那我们就去勇敢地接受它,解决它。家里一定要有‘正能量’存在,您现在就是您丈夫的‘正能量’。”在霞姐的宽慰下,老人家也渐渐打开心结,开始积极地面对来自生活的困难。



锦上添花虽好,更愿雪中送炭


一直以来,霞姐最为关注的就是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


“特别是高龄的独居长者,而且手脚不太利索,生活不便的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和帮助。”霞姐坦言,由于个人能力有限,目前只能着重关顾住处周边急需帮扶的对象。“我们楼下有个老人,孩子经常出差不在身边,他本人又因为生病需要化疗,我怕他营养不够,就会经常给他煲些汤水,或是陪他聊聊天,安稳一下他。”


前不久,在华侨新村社区里的90岁高龄张婆婆因突感身体不适,住进了医院。因可怜张婆婆身世可怜,无儿无女,唯一最亲的侄孙也远在国外,霞姐就在婆婆住院后,立刻带着一些生活用品和亲手煲的汤水前往探望,让婆婆眼含热泪向霞姐表达谢意,“你比我的亲人还要亲”。



         

霞姐为张婆婆带去衣物、水果和汤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张婆婆身体好转后,考虑到其身体状况和经济情况,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将婆婆送往白云区的一家医院进行疗养。


因担心老人物资短缺,霞姐每次跟随社区社工前往探望前都会提前购置好衣物和水果,并带上亲手熬制的汤水。在探望的过程中,除了对婆婆各种嘘寒问暖外,霞姐还会细心地向照顾张婆婆的护工们了解老人情况,并疏导护工们的情绪。



“病中的老人难免会像小孩子一样闹情绪,会跟护工耍点‘小性子’。我每次去医院就会同护工聊会儿天,疏导下他们的一些负面情绪,对他们的工作给予尊重的同时,也是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好地照顾老人”。




追求简单纯粹 用行动影响他人


“我喜欢一些简单的东西,无论做事还是做人。”在霞姐心中,她觉得做好志愿服务最重要的是:要真正懂得志愿服务的意义,“做志愿服务应该是纯粹而简单,不要计较太多。”


霞姐说既然选择出来帮助社会帮助别人,就应该树立正确的“志愿服务理念”,不要因为有奖励机制才选择去成为志愿者。


深知个人力量有限,霞姐也在用行动慢慢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我每周都会邀请一两个朋友去养老院,陪老人们唱唱红歌,做做手工,长者们也很开心看到我们过去”。


霞姐前往养老院探望老人。由受访者提供


此外,由于身边很多同伴好友是为了给儿子女儿照顾孙辈而从老家来到广州,生活圈单调乏味。得悉这样的情况后,霞姐便鼓励他们利用闲暇时间参与志愿活动,在服务社区和边缘群体的同时,还能结识更多情况类似的同龄人,充实生活。


“做志愿活动确实‘占’了我不少时间。”原本打算退休后四处旅游,走走看看的霞姐,如今却与华乐街内的大小事务“紧捆”在一起。




“他们有时一个电话打给我,说哪里需要我,能去我就一定会去。”霞姐紧接着说,“我觉得一件事既然你做了,就应该尽力把它做好,这可能也是他们很放心把事情交给我的原因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