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历史上最早立法禁毒的的国家吗?竟然是…… | 无毒大塘
2019-12-18 14:23:18

                                                                         



没错,是中国!            


清朝末年是鸦片类毒品最为泛滥的年代,其实早在1729年的雍正皇帝之前,鸦片就已经在这块土地上流行开来,从明朝末年就有一直有吸食鸦片风气。

明清易代之后,社会上因为吸食鸦片而带来的危害实在太大,到了不能不重视的程度,新建立的清政府才于雍正七年 (1729年) 颁布了第一道禁止售卖鸦片及开设烟寮的上谕,对贩卖鸦片烟者、私开鸦片烟馆者、吸食鸦片者等,明确地提出了初步的量刑标准。

这在中国的禁毒史上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1729年清雍正颁布《申禁售卖鸦片及开设烟寮上谕》。

1730年清雍正颁布《惩治流寓台湾人民兴贩鸦片条例》。

1796年清嘉庆颁旨禁止鸦片输入、禁止国内种植。

1813年清嘉庆颁布《严禁侍卫官员太监买食鸦片并严查鸦片烟贩事上谕》。

1823年清道光制定《失察鸦片烟条例》。

1839年,清道光颁布中国禁毒史第一部禁烟法典《严禁鸦片章程》。

1906年起,清光绪连续发布《禁烟章程十条》、《稽核禁烟章程》、《禁烟查验章程》、《购烟执照章程》。

1910年,清宣统公布《禁烟条例》,定吸食鸦片烟罪。



然而,尽管如此,由于从明朝中后期到清初,中国已经形成了上自皇帝下自平民的数量巨大的吸食鸦片的消费群体,而且众多的政府官员也被牵扯进了鸦片贸易这项可以获取暴利的利益格局之中,所以,清朝政府虽有禁绝鸦片的决心,并从雍正七年以后三令五申要禁绝鸦片贸易和社会上吸食鸦片的风气,但是终因此风已呈现尾大不掉之势头而没有产生良好的效果。广州等口岸的鸦片仍然或明或暗地被运进口内,社会上吸食鸦片的民众依然在吞云吐雾,优哉游哉。

毒焰流布,终于在1840年引发了那场著名的影响中国命运的鸦片战争。







几百年过去了,中国的禁毒事业依旧在继续着,如今大大小小的禁毒活动已频繁走入社区、走入校园,力求达到人人禁毒的效果。为增强辖内居民禁毒、防毒意识,大塘街禁毒办在秉政广场开展了“绿色无毒,健康人生”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2171129251.jpg



本次活动,大塘街禁毒办邀请志愿者和禁毒社工一起共同参与本次禁毒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217112925.jpg



活动现场悬挂了禁毒宣传横幅,设置仿真毒品模型和派发禁毒宣传单张。禁毒社工和志愿者向居民群众普及毒品相关知识,引导居民群众通过观看仿真毒品模型,了解和辨识毒品和生活常见用品的区别,提升辖内居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图片来源于大塘街禁毒办

历史资料来源于中国禁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