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法治理念 培育家国情怀,朝天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2019-12-19 16:50:11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群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昨日下午,“普及法治理念 培育家国情怀”—— 2019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宣传”主题月暨羊城街坊学堂活动在朝天小学举行。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委政法委(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主办。活动上,主办方为朝天小学的一年级及今年新设立的“港澳子弟班”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让大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暖场表演《文明花开英雄城》。


普及法治理念,做守法好公民


今年9月,朝天小学一年级迎来了20位港澳新生。“‘港澳子弟班’的设立主要是招收在广州创业或工作的港澳籍人士子女。”朝天小学校长孔虹介绍道。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在广东建设港澳子弟学校或设立港澳儿童班”的精神,广州市教育局在本学年开始于朝天小学设立“港澳子弟班”,除了为港澳籍适龄学童在广州市就读提供多元化且有质量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外,此举更是有效地促进了来穗人员的融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的发展。


为探索融合教育新模式,朝天小学除了实行双班主任制,为“港澳子弟班”配备懂粤语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担任导师,并根据香港“两文三语”的教学现状开设兼顾粤港澳特色的相关课程外,更通过430小课堂等形式,向学生普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现场孔虹以“讲规矩 守纪律 懂法的孩子人人爱”为主题,引导学生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做一个爱国守法的好公民。






培育家国情怀,践行核心价值观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朝天小学在开展法治教育的同时,也组织丰富的活动引导‘港澳子弟班’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有更深入理解。在国庆前,‘港澳子弟班’的家长就自发带孩子们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培育小朋友的家国情怀。”孔虹介绍道。


活动现场,“港澳子弟班”学生代表石诗榆也谈了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见解和感想:“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会牢牢记在心里并认真践行。作为一名一年级的学生,我爱五星红旗,我能认真参加每一次的升旗仪式。我想戴上红领巾,爱护红领巾,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队员。”



(黄丽霞摄)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小手传递爱国情怀

为了给学生树立好榜样,传递爱国情怀,主办方还向今年20名新入学的“港澳子弟班”学生送出特别制作的“纽扣画”。






孔虹介绍,这些别出心裁的“纽扣画”都是出自于“港澳子弟班”学生的学长们,“除了今年新入学的一年级‘港澳子弟班’是独立编班外,目前朝天小学高年级还有约20名来自港澳地区的学生,他们分布在不同年级的班里,与其他本地学生一同上课学习。在爱国主义的教育下健康成长,这些作品就是孩子们传递爱国情怀的最好桥梁。”




普及法治理念,培育家国情怀,朝天学子在增强法治思维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激发爱国主义热情,议文明事,学文明礼,做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