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英雄刘洋来了!她说上太空后,身高居然就能长8厘米!
2019-12-19 16:51:42

                                                                         



昨天下午,          “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航天英雄刘洋进校园”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区旧部前小学举行。我国执行神舟九号任务的载人航天英雄,我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员,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          刘洋走进越秀区旧部前小学。


     


越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环,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晓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来到现场的还有全国各地“共青团童心港湾”的孩子们和老师们。


     


活动伊始,在场观众一起收看太空宣传片《梦源》。随后,刘洋为队员们分享她的航天故事。一个个生动有趣的视频,一次次奇妙绝伦的体验,一场场艰苦卓绝的训练,无一不映射出我国航天人背后的努力、勇气与拼搏。


     


成功完成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交会任务,这背后是刘洋数千个小时的艰苦训练。航天梦的实现,来之不易,靠的就是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


     


其后,刘洋和现场的队员们进行了提问与互动。刘洋以详实的体会、切身的感受,耐心地回答着队员们的提问。



当小同学问她,上太空有感受到跟在地球有什么不同时。刘洋回答说,“  上太空后,我在空间站的时间内一共长了8厘米的身高,成了一个180+的大长腿,但当回到地球后,受到引力的作用,又恢复到原来的身高。


     


从刘洋身上,我们看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少先队员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刘洋也为孩子们送上亲笔签名照。



据了解,旧部前小学是全国首批科技体育传统校,广东省航空航天早期教育基地,学校航模队的队员在每年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比赛上都屡创佳绩。旧部队员代表为刘洋送上原色旧部梦想号飞机模型,以及书法作品“原色旧部有您更精彩”。


     


中国梦,是由无数个个人梦组成的。“共青团童心港湾”的4名留守儿童代表和2名旧部队员代表上台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梦想。他们一起把梦想纸条放入火箭型的时空胶囊里,并把时空胶囊交给航天英雄刘洋,也期待有一天,刘洋能把队员们的梦想带上太空。


     


活动的最后,领导和来宾携手“共青团童心港湾”的孩子们,将科技的梦想和载人航天精神传递给广大少先队员,寓意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中国光华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发表总结讲话,他肯定本次活动并对队员们寄予了厚望。


     


在活动中,航天英雄刘洋的载人航天精神将传达给每一位旧部前的学生,激励孩子们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国梦勇敢追梦前行。最后,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