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公交车长冯少强:远见出租车自燃“秒变”消防员,跨道救火姿势帅气
2019-12-25 14:55:53

                                                                         





12月13日上午约8时40分,

广州解放南路(解放桥南往北下桥位)中间车道

发生出租车自燃事故。





戳视频看更多▼▼▼

《DV现场》分秒视频出品


出租车的火势高达一米多高,整个车头发动机都被大火包围。这时小轿车的司机显得手足无措,下车后一直在拨打电话求助。


正当危急关头,驾驶243线公交车行驶至解放桥北往南的上桥位置附近的车长冯少强,运用平常早已熟记于心的消防知识,将公交车驶入安全区后停车,一边向车内乘客解释,一边迅速拿起车上的灭火器,和随车乘务管理员变身“消防员”奔向起火的轿车。


插入视频:已放后台

(视频由通讯员提供)


“因为当时我们是在另一个行驶方向,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我们跨过栏杆去到起火车辆的旁边拿起灭火器进行喷射。”冯少强回忆称。


他们边跑边熟练地拔出灭火器的安全栓,站在上风位对准小车发动机着火的根部果断喷射灭火。当第一个灭火器用完后,火势还未能受控制时,冯少强又立即跑回公交车上取了第二个灭火器。当车内4个灭火器都用完之时,消防车也到达现场,将火扑灭。




危急时刻,

冯少强和随车乘务管理员

变身“消防员”,

勇气可嘉。

冯少强说,“眼见火势越来越大,不可能坐视不理。不管哪位公交车长碰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与平常应急演练的情况一模一样。”


据悉,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每个月都会为公交司机进行安全培训,几乎每个月就有两三次,所以一旦碰到危险情况,司机们都能及时处理。



     

高个子公交车长 公交车龄14年

             


小e初见公交车长冯少强时,

第一印象是他1.9米的高个子。

         
“高个子的好处就是,搞卫生不用搬凳子,抬起手就能擦到最高的玻璃,视野还特别开阔”,冯少强说,“现在路面上多了很多电单车和共享单车,路况复杂很多,然而我们公交车到站就是要靠边行驶,不时会发生和电单车争位的情况。对于这样的情况,我都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拉开间距,无条件的情况先让其通过”。        




今年54岁的冯少强,在成为公交司机之前曾经开了多年的货车,驾驶经验十分丰富。14年前转做公交司机后,一直在243线公交行驶运营。


         
“我们公司很多司机都有很多正能量的故事,例如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等。在这样的气氛熏陶之下,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也是理所当然的。”冯少强说。
       




冯少强每天4点半起床,乘坐交通车到达始发站,在天还没亮之前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因为做得多,还患上了职业病腰椎间盘突出。


         
作为服务行业,总会遇到不被乘客理解的时候,冯少强则说,最重要的是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不急不躁、安全第一。“做公交司机,吃不要太饱,穿不要太暖,不然容易犯困。”他笑着说。
       




谈起多年的公交线路运营工作,对冯少强来说,工作以来最深刻的事情要数三四年前,一位经常坐车从解放中路到农讲所唐人轩喝茶的乘客夸他服务态度好,觉得他很好人,多次见到都说要加微信,过年发发小红包。而自从互加微信之后,每年逢年过节,这位乘客都会发个小红包给冯少强,祝他出入平安、安全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