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丨王东华:热心助人,以身作则,他是深受街坊信任的华哥
2019-12-27 13:24:18

好人语录

一开始干就喜欢上了这份可以帮助别人的工作!


“华哥,你好!”

启正社区群防群治志愿者王东华

正前往执行巡岗任务,

一路上遇到不少街坊,

大家都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王东华今年58岁,自2006年加入群防群治队伍以来,他不计辛劳、竭尽所能地维护社区秩序、协助居委处理社区大小事务,深受居民的信任和认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华哥。


闲不下来的社区“热心人”


“我以前爱好挺多的,喜欢花鸟虫鱼,喜欢运动,现在工作没有时间了。”尽管群防群治志愿者的补贴不多,但华哥却总是充满干劲,结束辖内治安巡防任务又回到社区居委会协助处理事务。居委主任由衷地说道:“辖区很多事情需要他帮忙,离了他还真的不行。”


群防群治志愿者在辖内巡逻。(图左为华哥)


华哥住在启正辖内,社区出现异常情况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去年12月,启正下街发生了一起火灾,华哥在睡梦中听见有人在呼救,便立刻起身赶往现场。


起火的房屋住着一家四口,老人离门口较近逃了出来,还有三人被困屋内。幸而当时街坊已经报警,华哥赶到后努力安抚被困人员的情绪。待消防队抵达后,华哥又协助消防人员疏散围观群众,保障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最终被困三人成功获救。


华哥一直说自己做的都是些小事,

微不足道,自己也记不太清,

但正是这些小事,

促进社区事务的顺利解决,

切实帮助居民,温暖社区


娇姨是启正社区的一位独居老人,患有脑萎缩,记忆力不是很好。“街上遇到他(指华哥)都会和我打招呼,我认得他,但是记不住他的名字。”华哥对娇姨的情况十分关注,娇姨和他说起家门口有几根电线耷拉下来,他就赶紧找师傅去修整好。


采访时华哥的微信不时响起,“又有人找我了。”对于街坊拜托的事情、社区或街道安排的任务,他几乎从不拒绝,不管上班还是下班时间,基本没有空闲的时候。连居委主任都忍不住问他怎么不知道休息。


守护国旗 ,他有“神器双截棍”


今年国庆期间,华哥又成了社区的护旗手。街坊们都打趣道:“华哥又带着‘双截棍’上街了。”“双截棍”是华哥自制的工具,将两根原本同样粗细的钢管的其中一根的管口撑大,嵌套成可伸缩的长管,用于拨展被风吹得卷在一起的国旗。


华哥使用自制“双截棍”守护国旗。


个子不算高的华哥带着他的“双截棍”走街串巷地守护国旗,几天下来,脖子和脸都晒脱了皮。他回忆起此事时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对他来说,比起自己的辛苦,维护好国旗的尊严才是更重要的。


精诚所至 感动流浪老人


今年11月,一位流浪老人经常出现在启正社区英雄广场附近,华哥将这一情况汇报给启正社区居委主任,并尝试和这位老人交流。一开始华哥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都以为老人是外地的,准备送他到收容所接受救助,但是老人流浪惯了,不愿意前往。


流浪老人住在英雄广场草丛中。


“他的态度比较消极,我就想办法唤起他的生存欲望。”华哥换着法子和老人沟通,告诉他现在社会的养老政策日趋完善,希望他能够接受救助、老有所依。


起初流浪老人比较排斥他人的关心,怎么也不肯透露自己的真实信息,甚至对社区工作人员故意说谎。华哥一连十几天跟着老人,和他谈心。


“后来我听他讲话一点外地口音都没有,就问他是不是家住附近。结果一问,他就说‘你真厉害,我原来就住在附近’。”从不断被敷衍到取得老人的信任,华哥的耐心劝导终于有了效果。


如今流浪老人已回归原所属街道接受救助,等待妥善安置。华哥告诉小e,他的热心是受到启正社区居委会工作氛围的影响:“大家都很有爱心,都很关心流浪老人,我们启正居委是一个集体。”


倡导平等、以身作则的管理者



暮色降临,华哥从中山三路陵园西路口出发,沿中山三路、中山二路一路步行,至广东省人民医院附近拐入东川路,巡查文明交通引导员的站岗情况。


因为各方面工作的出色表现,大东街道办事处委派给华哥管理交通文明引导员的工作。巡岗路段走路需要约一个小时,这几天他的脚磨出了水泡,还是一如往常坚持步行巡岗。


华哥担任文明交通引导员工作时站岗的照片。


华哥巡岗时同文明交通引导员交流。陈炫孜摄


“别人也劝我,叫我骑车巡岗,但我觉得这样做一方面是走马观花,没法把握现场实际情况,另一方面可能会让引导员产生压力,感觉像被人监视。既然希望他们微笑地进行交通引导,做文明的榜样,我以这样的管理态度,他们怎么能由衷地去做好这件事呢?”此前当过交通引导员的华哥坚持平等沟通、以身作则的管理方式。


巡岗路上,华哥见到前几日肚子不舒服的引导员,询问了他的健康情况。一位姓陈的引导员告诉小e:“华哥人很好,经常帮助别人,也很关心我们引导员。”


沿途站岗的交通引导员看到华哥,都像见到老朋友一样打起招呼,也会和华哥简单聊起今天的交通情况,过程轻松愉快。“我就喜欢这样的工作氛围。”华哥表示。


曾经爱好锻炼的华哥现在每天的微信步数显示在一万步以上,多的时候超过两万步。“运动量已经足够了。”他调侃道。


尽管空闲时间少了,华哥还是愿意一直为社区服务:“一开始干我就喜欢上这份可以真正帮到别人的工作,可以维护社区治安,让大家安居乐业。”


善行越秀

这个社会其实一直都充满着温暖和善意,为了不再让好人默默无闻,为了让正能量传播得更远,从2017年1月份起,越秀区文明办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联手推出“越秀善行人物”评选活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




供图 启正社区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