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文化打卡胜地上新啦,这条时光隧道任你领略“东山印象”!
2019-12-30 14:17:32



东山口,是老广州的一处地标~

你有来打卡过吗?


12月26日下午,由东山新河浦文化体验街区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和越秀区商务局举办的“东山印象”时光隧道展览揭幕

通过巧妙运用建筑空间设计,千米市政人行地下通道再现百年东山的生活场景和故事,这是越秀区在“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中的一次创新




揭幕式上,越秀区商务局局长罗芸介绍,在推进“东山印象”品牌建设工作中,发现街区缺少展现风貌历史整体呈现的载体。以东山口人行隧道这个公共空间为突破,能让原本围蔽昏暗的人行隧道升级为更宽敞、更贴近居民生活的公共空间。这次展览在短短3个月完成,区商务局调动街区的老居民、企业、高校等各方力量参与,让街区建设有东山的特色,有街区温度。


小e了解到,东山印象”时光隧道创新多样展示手法,是广州首个以灯光与平面相结合的立体公共空间展览,也是目前广州公共隧道空间中文化展示面积最大的项目。



本次策展巧妙对近千米的隧道墙面进行“微改造”,创新性地将城市公共空间与建筑艺术视觉设计相结合。设计上,复原25栋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东山洋房,用55个灯箱“点亮”建筑的内部。不变的历史建筑内部是现代时尚艺术场景,展现街区现在红砖洋房里蓬勃生长的艺术空间。


“东山印象”时光隧道分为四大主题区:新河浦历史街区、广九时光列车、“东山印象”历史老照片展厅、多元文化展厅。它以艺术的方式呈现百年东山的生活场景,行走其中犹如穿梭在东山百年的时光隧道。


新河浦历史街区

——艺术插画呈现上世纪的老东山



新河浦历史街区插画旨在呈现新河浦街区一天的时光之美。“无风花自落,蝉鸣街更幽”的新河浦,是广州市首批“历史文化保护区”,拥有广州现存规模最大的中西结合低层院落式近代建筑群。



广九时光列车

—— 车“游”老东山


展览以当年连接省港两地的广九铁路上早期的蒸汽列车为原型,描绘两列相向驶来的列车,列车上42个发光车窗中刻画了当年教士入华、华侨回乡、创业救国、发展民生中出现的各种故事,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东山地区的生机与活力。





东山印象历史老照片展廊

——具象化的东山历史墙


百年东山,经历历史风云变幻,爱国华侨、粤剧名伶、名人都在这片乐土上留下足迹,数十米的展廊集中展出了“百年东山精华录”和“教育文体看东山”2大主题14组内容共72张珍贵老照片。





多元文化展厅

——文化艺术发布厅


多元文化展厅首期展览“广州东山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复兴工程”项目,该项目刚刚荣获联合国人居署颁发的“2019亚洲都市景观奖”。该多元文化展厅将新河浦内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活动进行及时更新、动态展示。




设计团队负责人表示:“相信日后会吸引更多的家庭在这里交流,上一代会跟下一代说起故事和来由,下一代会聆听和提问。一个市政人行隧道,不单连接了城市空间,还连接了时间、代际、文化。


参与到这次隧道项目的广外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的同学表示自己很高兴能参与这次的项目,“我们和建筑设计师组成了工作营,在隧道里采访居民和做数据分析,发现广九铁路是非常珍贵和重要的一段东山记忆。希望这次隧道改造望能够挖掘流逝的历史,传承东山文化记忆。”


“东山印象”

“东山印象”是越秀区打造的集城市记忆、特色民宿、创意设计于一体的品牌。区商务局在品牌策划和推广中通过引导社会力量集聚与互动提升,推动品牌LOGO、歌曲、书籍等文创产品创作。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在整个隧道空间里有一个特别LOGO,这是区商务局调动街区企业设计的“东山印象”品牌LOGO。

除了LOGO,这次揭幕式上首次亮相的还有一首描绘东山新河浦魅力的原创歌曲——《东山街角》。它由热爱着东山的东山人冼颂华先生创作词曲,歌词勾画出东山景物变迁,写尽东山之美。


各位街坊朋友,

快来这个时光隧道打卡,

领略“东山印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