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会迎新年,不忘初心再出发 | 广州博物馆举办镇海楼2020年新年诗会
2019-12-31 16:47:21




辞旧迎新

为庆祝广州博物馆建馆90周年,在此岁末年初交替之际,由广州博物馆主办的“青年中国诵 · 花城诗语时”镇海楼2020新年诗会于12月28日晚在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广场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229123352.jpg



广州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江咏川,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委员、副局长柯显东,广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胡巧利等领导嘉宾和来自省内外文博单位、文献研究机构、共建单位等代表,以及100名幸运观众欢聚镇海楼,一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柯显东副局长代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向到场的嘉宾致新年的祝福并宣布诗会正式开始。



新年诗会 开广博先河

小e了解到,镇海楼2020新年诗会是广州博物馆建馆以来的首场新年诗会,也是广州博物馆携手本土媒体打造博物馆品牌活动的首次尝试。“青年中国诵”作为广州本土活动品牌,以青年朋友为主要对象,以诗言志,以词传情,以诵明理。当晚“青年中国诵”活动走进广州博物馆,分别以《诗之韵》《花之城》《春之声》三大主题篇章来展现广州千年古城的沧海桑田、历史变迁。


广博陈列研究人员陈红军讲述广博人的故事。

广博志愿者代表张莹讲述通草画的故事。

节目在以往的朗诵、舞蹈、诗词小品的演出形式的基础上,结合了广州博物馆馆藏文物:19世纪外销通草画、广州解放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以海上丝绸之路、广州革命历史、广州博物馆90年风雨历程为线,讲述文物和广博人背后的故事。而这些故事的讲述人都是来自广州博物馆,既有志愿者代表、专业讲解员,也有陈列研究人员,新颖有趣的讲述方式让观众近距离地与博物馆人、与文物历史对话。


广博讲解员乔婧婧讲述“一面国旗”的红色记忆。



“广作特展”文集及手账首发

今年9月20日,广州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联袂举办的年度大展“匠心神巧——广作特展”在广州博物馆专题展厅隆重开幕。展览汇集京广两地,四家文博机构,103件清代至当代广州工匠制作的工艺精品,既是对广作历史、工艺、价值的集中展现,也代表了近十年广州博物馆对该领域的文物征集和学术研究成果。



《匠心神巧策展手记》


为此,广州博物馆特别策划出版了《匠心神巧——清代广作历史及工艺传承研究文集》以及配套文创产品——《匠心神巧策展手记》手账本,手账本邀请专业的插画师历时半年时间,通过直观生动的画面带观众“探秘”展览筹备过程中“人”与“物”的点滴。这两件意义非凡的展览成果均在当晚新年诗会正式与观众见面,现场还举行了隆重的赠书仪式。


省内外文博单位、文献研究机构以及共建单位等代表接受赠书和文创产品。



“不忘初心”展现广博人风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在诗会结尾部分,来自广州博物馆的员工代表演唱《不忘初心》。


广州博物馆员工齐声献唱《不忘初心》

据了解,2019年广州博物馆在陈列展览、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和文物保护等方面喜报频传,荣获全国、省、市多个奖项:第十届“牵手历史——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工作者”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第二届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广东省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优秀基地、2019年广东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志愿者组金奖、广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十大金牌讲解员”等。


广州博物馆负责人表示


“在2020文旅融合的追梦路上,广州博物馆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良好的文化环境,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服务,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服务职能,让岭南之城在文博之光中熠熠生辉。

图片来源于广州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