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街 | 多措并举求实效 精准扶贫暖人心
2019-12-31 21:22:50

2019年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


今年以来,建设街对口帮扶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根竹坑村、贵州省长顺县摆所镇热水村、翁拉村和茅山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截止至2019年12月,根竹坑村全村71户213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70户贫困户212人将在2019年退出贫困户,共计为热水村、翁拉村和茅山村3条被帮扶村捐赠了33.9万元的帮扶资金和物资,解决贫困地区贫困户、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达到稳步脱贫。



建立党建联盟机制


组织根竹坑村党总支部党员参观三大会址


以党建促扶贫,建设街党工委与根竹坑村党总支建立党建联盟,建设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与根竹坑党总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开展"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活动,组织根竹坑村党总支部党员近40人到广州市越秀区建设街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参观学习交流;将根竹坑村村委会二楼原文化阅览室改建成联盟党建室,让两地党员加强互动,通过学先进,找差距、送本领,灌技术,促扶贫,充分发挥党员在扶贫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实行荒废土地拆分承租



顾客到基地现场采摘香瓜


将根竹坑村村委会旁适种地进行整合后拆分,按一分田(67平方米)一年1000元的价格寻找承租者,打造根竹坑农村生活体验基地。村委会聘请贫困户进行耕种管理,田地所种季节性农作物可由租户自行或由村委会免费代为耕种;收获所有农作物归租户拥有,租户无需再投入其他资金;收获季节可自行或委托村委会收取。因分租制形式灵活,管理科学,且非常适合亲子劳作体验活动,该基地现为贫困户提供每月2300元的收入,打造的作物品牌"合富有米"已成功销售1500余斤。


设立越秀区精准扶贫农优品直营点




街道领导视察建设街开的越秀区精准扶贫农优品直营店试业情况


在广州市盛阳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自今年11月15日起,正式在越秀区小北路73号登峰肉菜市场内设立越秀区精准扶贫农优品直营点,为贫困户种养的农优品开拓出一条销售渠道,试业当天上午就已经成功卖了300多斤农优品。运营至今,每天销售蔬果品种超过10种以上,日均惠及贫困户超过10户。


强化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



根竹坑村下西道路硬化工程


重新启动根竹坑村下西道路硬化工程,有效解决了200多人出入难的问题。加强新农村建设监管力度,保障祠堂村顺利开展三清三拆。设立一批样板式村标路牌,打造禾里坑美丽乡村样板工程。邀请清远市职业技术学院师生15人对根竹坑村村委周边的墙身进行绘图美化首创先例。


推动劳务输出持续发力



合富公司人员视察基地种植情况


组织广东合富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饿了么集团、广州顺丰速递公司等爱心企业代表,前往贵州省长顺县摆所镇开展东西部协作帮扶劳动力专业就业现场招聘会,共向帮扶当地长期提供超过1000个不同类别、待遇丰厚的工作岗位,搭建协作地区的就业桥梁。


发挥社会帮扶巨大作用





建设街商会会员单位慰问贫困户


开展深入对口贫困村的帮扶慰问活动或各类现场爱心募捐活动6场,向长顺县摆所镇的贫困户送去了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顺丰速递公司、广东物资集团公司等机团单位、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毛毯300床、被子200床,电暖炉、电饭煲、电风扇等共计13万元的生活用品,链接社会力量出钱捐物,广泛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