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街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2019-12-31 21:23:16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

如何让老年人获取更多幸福感?

在建设街能够找到答案!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三部委联合公布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越秀区建设街道与区内两条街道,一并入选“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名单”。



什么是智慧健康养老?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智慧健康养老是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包括了示范企业、示范街道(乡镇)、示范基地三部分。


建设街地处广州市越秀区中心,起源于广州市第一个建筑工人新村,辖区面积0.9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9万/1.6万户。60周岁以上老人约1.6万,占全街户籍人口的23%;百岁老人7人,80周岁以上老人2648人;空巢老人245户,孤寡老人117人;独生子女家庭约6400户,占全街户籍总数40%,其中父母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家庭约2900多户,占全街户籍总户数的18%。辖区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老年人的居家照顾需求日益增加。



建设街“医养综合服务”模式



2018年,建设街被越秀区选定为广州市智慧健康养老项目申报试点单位,试点探索智慧健康养老医养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重点包括整合卫和民政部门的资源,同时利用物联网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信息化技术,建设具有随时看护、远程关爱等功能的健康养老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为居家、社区老年人提供远程健康管理、健康指导服务。

作为广州市第一批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街道,建设街也是广州开展“大配餐”服务的示范街道。街道与“饿了么”网络送餐平台合作的“互联网+助餐配餐”服务在2018年获得广州城市治理榜——“广州街坊点赞榜十佳”,居民群众认可度高。多年的服务经验为居家养老与医疗服务相结合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基础,有力地助推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在社区的深入开展。




快来了解一下建设街的智慧健康养老经验吧!




精心打造街道长者综合服务中心




社区长者在服务中心参与活动。


建设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面积近千平方米,设立了健康体检、康复理疗、长者饭堂、长者学堂、日间托老等5个功能活动区,服务范围覆盖全街9个社区居委会。长者综合服务中心以满足社区长者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引入社会工作理念,通过个案管理、长者照顾需求等级评估等工作方法,兼顾长者大众化需求和个性化需求,积极开展各项服务。该中心自2019年初投入运作以来,累计服务社区长者21000多人次,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欢迎和认可。


广泛设立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站点




长者在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建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健康e站”,配备智能化体检设备,为社区长者提供健康检测、健康宣传和教育等服务。同时,在辖内大马路、二马路、黄华塘、黄华南和麓湖路等5个社区星光老年之家设立"健康加油站",开展13项生活援助、5项康复理疗体检、多项辅具租赁等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就近便利的医养服务。


大力加强服务人员队伍建设





长者学堂让社区长者进修就在家门口。


街道及社区共设民政(计生)专职社工22名,居家养老管理员1名,负责养老服务的日常工作、政策落实与宣传推广。聘请8名社区助老员,负责辖区内长者的日常巡查探访并协助养老服务的开展。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配备专业社工、护理员、执业医师共7名,并组建家政等生活照料服务人员团队,负责提供日间照料、康复理疗等专业服务。街社工站派出9名驻点社工,负责各社区上门探访、长者学堂、心理辅导等精神慰藉服务,完善的服务队伍网络形成了"点对点"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有力地推动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的开展。


探索开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工作




在街道长者综合服务中心设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区。


以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为基地,在中心设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区,配置专业医用液晶显示器、智能血压计、智能血糖仪、心电监护仪、超声雾化负离子健康仪等10多项健康养护产品及护理床、艾灸仪、电磁波照射仪等多种康复理疗器材,为社区长者提供健康检测、康复护理、照顾需求评估等专业医疗服务,并设立社区护理站,为辖内有长期照护需求的失能、认知障碍症长者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康复理疗和医疗护理服务。2019年,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共开展健康养老服务3108人次,使其从原来单一功能的托养服务转变为多功能的医养结合服务。


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建设



委托广州百家医道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居家医养综合服务平台”,并与区卫生健康局合作,共享社区基本公共卫生信息,实现医疗服务与长者服务的信息对接,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管理率和信息系统利用率。目前,该系统已经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享长者健康管理档案1137份,为监测社区长者健康、开展个性化服务提供了数据支持。



拓展长者饭堂医养结合服务功能



社区志愿者在为长者介绍社区医养服务亮点。


以助餐配餐服务网络为支撑,将医养服务的触角延伸至辖内4个助餐配餐点,把长者饭堂打造为推进医养结合的重要平台,定期在长者饭堂开展健康讲座、义诊巡诊等服务。链接"饿了么"网络送餐平台,免费为社区行动不便的长者送餐上门,并在送餐的同时开展巡查探访服务,及时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以便为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服务。


推进星光平安宝服务


加快移动应用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信息化技术在医养结合服务中的应用,免费为辖内1738名社区长者安装星光平安宝,实现老年人健康实时监测,并通过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建立医疗援助服务、社区护理服务、社区家政服务、义工关顾服务等四大联动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助、亲属代联、社区医疗、助老巡视、义工关顾等多种服务,形成具有随时看护、远程关爱、个性服务等多功能的健康养老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


开展远程健康监测管理



建设患有高血压的社区长者免费领取远程血压检测仪。


链接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的服务资源,免费为150多名患有高血压的社区长者派发远程血压监测仪,开通远程监测及家庭医生功能,根据监测数据生成的健康档案,及时为服务对象提供健康指导和专业医疗及转介服务,做到急症早发现、早救治,同时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社区居家长者提供上门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试点生命监测预警服务



依托“互联网+”技术,免费为206名社区长者安装生命体征监测仪,监测长者作息时间和睡眠期间的心率和呼吸,用户、家属及医护人员均可在手机随时查看有关数据,当出现监测值偏离阈值之外时,启动预警通知,以便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安装生命体征监测仪实现了从原来被动响应求助到主动发现紧急情况的突破,达到居家安全预警和突发性疾病紧急前置介入的目的,持续性地保障老年人的居家安全、健康状况和及紧急情况响应,进一步提高了居家医养服务品质。



信息由建设街民政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