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银灯食府;再见了,夜茶圣地
2020-01-08 15:16:08

                                                                         




           
           

再见,

朋友们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再见,

水晶大虾饺,海苔抹茶流沙包;芝士海鲜土豆饼,香煎海皇韭菜饺子;抹茶桂花糕,金牌炸油条……

再见,

日式酱烧黄牛肉1香菠生炒骨;三菇六耳靓上素,沙姜拆骨猪……


再见,我们的老街坊;

再见,我们五湖四海的朋友;

再见,我们多年共事的伙伴们。


我们与业主方租约到期,营业时间截止2020年1月6日。太多不舍,太多遗憾,太多痛惜。感谢大家多年陪伴,感谢广州宾馆直以来的指导和支持。


此刻,不由得又想起,有位老爷爷寿宴结束的时候,喺电梯口,拉住我哋经理的手,娓娓道来。我个仔结婚喺你哋银灯摆噶,廿七围,到孙出世,都係喺呢度摆满月酒,喇,就系今晚摆寿宴个厅喇,好似八围。仲有旧年啊,他考上华师附中,我哋同埋亲家,摆了两围。你哋银灯,要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谢谢大家厚爱,不胜感激! ! !


彼此温暖, 不负相遇。

再见

——银灯食府




食府
在前晚,位于越秀区广州宾馆的银灯食府因租约到期正式结业,从1988年开始营业至今,虽然它不如陶陶居、点都德等大品牌茶楼有名,但在很多老广心中,却有着特殊地位,并成为一代人饮早茶或食饭的首选地。有多少人为了过一过“夜茶瘾”,特地晚上去一趟银灯食府。



1月6号晚上,来银灯食府饮茶吃饭的人大排长龙



这些慕名而来的人,有些带着怀旧、有些则是带着好奇。这么一家老字号为何能让如此多的人喜爱,在它最后的时光里,食过返寻味。


点单时已经有不少的菜品售罄。



小e有幸见证它最后的时光,在这里,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人:夹着公文包的上班族和青春洋溢的学生党,还有白发老人。


上了年纪的白发老人与一群打扮精致的年轻人聚在一起,你不要感到奇怪,形形色色的人聚集于此,皆因银灯食府有一个诱人的外号——“性价比之王”,偶尔来放纵一次,也绝不伤筋劳骨。


大厅基本满座,大家都来赶银灯食府最后的晚餐



/ 蛋散

炸得松化香脆的蛋散是不少人的儿时回忆,淋上金黄香甜的蜜糖。咔呲”一声,口腔里充斥蛋香和蜜糖香,好像有点粘牙?没错,粘牙也是儿时对蛋散的记忆之一。


/ 荷香糯米珍珠鸡

荷香糯米珍珠鸡也是多人喜欢,荷叶的清香浸透了糯米和嫩鸡,用筷子轻轻一拨,鸡肉、蛋黄、香菇等静静躺在糯米的怀抱中。醇厚的蛋黄和可口的糯米一起送入口中


/ XO酱汁金钱肚

XO酱汁金钱肚O酱咸香浓郁,酱汁的好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整体的好坏。再加上新鲜的材料,金钱肚焖的火候刚刚好,韧劲保持得当,口感扎实入味,确认过眼神,这个是有保持健身良好习惯的金钱肚。


朋友小欣是银灯食府的忠实“拥趸”,从2岁吃到现在20岁。银灯食府有五个点心是她的心头好,泰味水晶凤爪、焦糖香滑葡挞桶、大虾香兰沙律酿油条、枸杞鱼茸粥、牛筋腩啫肠粉,排名不分先后。

“银灯食府是我最喜欢的一间广州茶楼,出品一流。特别是这里的夜茶,一盅两件从小吃到大,从来没有想过它会在2020年结业,我还想过以后结婚摆酒在这里举行,感受十分可惜又难过。”








曲尽人终散,和一帮朋友一边品味着银灯食府最后的晚餐,一边讨论着广州人饮夜茶的习惯。有广州本地的朋友慢慢讲解广州人饮夜茶的习惯,相信不少80、90后小时候都有跟家人一起饮夜茶的记忆。


其实,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广州,夜茶已经盛行。那时候,没有太多娱乐消遣的广州市民,会选择在晚饭后到附近的茶居,喝茶吹水,经营夜市的茶楼,为了增加收入,想到了开设粤剧演出吸引茶客。



图片来源于信息时报


边叹茶边赏粤剧的情景,至今仍是老茶客们的共同回忆。但进入90年代以后,随着歌舞厅、流行乐的盛行,渐渐地,再难在夜茶中聆听到粤韵。后来,茶楼的戏台曲目从粤剧换成了流行曲,“音乐茶座”成为了一代流行的代名词。


有些茶楼还会邀请“讲古佬”来说书讲故事,一人一书一扇,台上人声情并茂,台下茶客听得入了神。有人说,广州人不喜欢“劈酒”,更喜欢品茶加“一盅两件”。听着欢快的乐曲和朋友闲聊,看着点心车在桌与桌之间穿插,这样慢节奏的生活,尤为写意。


     


渐渐地,音乐茶座也留不住追赶潮流的年轻人,虽然目前广州还有少数保留着“夜茶+演出”的茶楼,但它们是以情怀在做支撑,生存状况并不乐观。


如今,辉煌一时的长堤夜茶也只剩下鸿星一家还在坚持24小时营业。幸运楼不再做夜茶,上下九陶陶居相继歇业。但这类茶楼始终有大批受众存在,现在年轻人随着年龄增大,喜好有所改变,以前喜欢蹦迪喝酒的,又有不少投入到饮茶吃点心的茶楼中,品味粤式茶点。


朋友圈一直有朋友特别推荐银灯食府的出品



结账过后,银灯食府终究是离我们远去了。留给我们的悬念是,它会不会像大同酒家一样,重新开业。


"
银灯食府相关负责人向小e表示,这次停业因租约到期所致,将会营业至1月6日。目前,还未找到位置方便、面积够大的场地。何时再开和会否再开都未有明确消息。
"



银灯食府门口的大红灯笼是该店特色之一(图片来源于老广州“巡城马”)


曾经的沿江路大同酒家也是在2016年曾经停业,赏点集团重新拿到经营权后,定位大同为主打点心与宴席的连锁食府,并在广州中信重振旗鼓,受到不少街坊喜爱,答案是咋样,让我们留给时间,留给未来吧。



图片来源于信息时报


部分图片由小欣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