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又到年底,诈骗分子出来“冲业绩”了!快点跟着这帮“精明耆英”学习反诈骗——
2020-01-09 18:25:16

                                                                         


又到年底,

诈骗团伙们又要出来“冲业绩”了,

其诈骗手段层出不穷,

@花岗街坊们,

千万要小心,

不要被骗子蒙蔽双眼而上当!


       
随着现代各类诈骗手段的花样百出,以老年人为行骗对象的诈骗案例时有发生。为切实做好社区安全防范教育,提高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昨天下午,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成立了“精明耆英”长者防骗宣传小组,并教授长者们如何防范诈骗套路。          


     


在社工们的指导下,长者们在自我介绍后共同制定了小组契约,明确组员在小组中需承担的责任。


随后,社工就成立“精明耆英”长者防骗宣传小组的目的、做法、学习内容等向长者们一一阐明,并帮助长者们分析老人家容易上当受骗的原因,列举了现实生活中老年人容易遇到的各类诈骗实例,揭露了以兑换零钱为名诈骗、以“破财消灾”等封建迷信手段诈骗、以“开保健讲座送赠品”名义诈骗和虚假电话诈骗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


很多长者都全神贯注地学习,时不时还做笔记。组员唐叔叔所说:“我们是活到老,学到老,有机会就多学习点东西,况且这次的活动成果可以分享给社区内其他的长者呢。”严阿姨说:“我们都已经是老人家了,还有社工站能带我们学习东西,我只要有空都可以过来参加活动的。”



伴随着大家对于小组的契约精神,社工对组员的责任又多加了一分。


     


据悉,此次活动成立了“精明耆英”长者防骗宣传小组不仅帮助社区长者避免上当受骗,也是通过长者们进一步向周边的人积极宣传反诈骗套路等。接下里,社工站将会定期开展防诈骗讲座,教授组员们防诈骗的相关内容,让老友记们一起成为“精明大使”!        


消息来源: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