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实用”!六榕街27户特殊家庭获居家安全改造,好评如潮!
2020-01-15 16:40:13

                                                                         




一个扶手,一把四脚拐杖,一张洗澡椅,一级木阶梯……小小物件正是长者居家安全好帮手。从去年12月开始,六榕街27户长者、困难残障等家庭在六榕街社工服务站的帮助下,进行“耆乐家居”居家安全微改造。        


在陡楼梯上加装定制扶手,

在浴室安装防滑扶手……

细节处的改动获居民好评,

大家纷纷称“非常实用”!

加装楼梯扶手,上下更方便        


家住国医街的黄姨独自一人生活,六十多岁的她因腿脚不方便,每次爬楼梯去往二楼卧室时都十分吃力。楼梯靠墙边没有安装扶手,有一个铁架子;不靠墙边安装了铁扶手,但已用多年,有螺丝掉落,扶手也有所松脱。



改造前


近日,六榕街社工服务站的社工与居家改造公司工作人员一同上门为黄姨改造楼梯。此前,他们已前往黄姨家中,测量楼梯的相关数据,以定制合适的扶手。

改造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已有的扶手都是靠墙用的,而黄姨家中的楼梯有一边不靠墙,没办法使用靠墙扶手,因此要为黄姨“量身定制”合适的扶手。




改造后


钻孔,钉螺丝,安装扶手……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扶手加装工作,不时让黄姨测试一下扶手的安装位置是否合适。看着崭新的橙黄色扶手,黄姨露出开心的笑容,她对社工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称:

“这个项目很实用,很好,以后我上下楼梯就方便多了。”        



社工和改造公司工作人员合力搬运铁架



黄姨使用新安装的扶手

“简易坐厕+扶手”防摔        


吴阿姨一家是困难残障家庭,因家中厕所比其他位置高出两个台阶,加上地面湿滑,吴姨及其家人都曾摔过倒,吴姨还曾摔伤导致如今不能久站,上下楼梯比较吃力。

社工在了解吴姨的情况之后,为吴姨进行居家改造,包括提供简易坐厕、在厕所增设防滑扶手、在台阶上增加一级木阶梯以减缓上下楼梯难度。



社工和工作人员安装简易坐厕


吴姨对社工的帮助表示感谢,还表示自己希望能够彻底改造厕所,降低厕所的高度。王社工称在积极推动吴姨家中厕所改造一事,也希望能够更好地提升吴姨及其家人的居家安全。



据了解,六榕街社工服务站为提升长者居家安全质量,开展耆乐安居-居家改造项目,优先为社区内80岁以上高龄长者、60岁以上低保低收、独居、残障长者以及困难残障家庭免费提供辅具安装,实施居家微改造。        


       

负责该项目的王社工介绍称:“这个项目主要是帮助独居、残障长者,尽可能地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因为他们年纪愈大,可能会忽视居家环境的安全隐患,所以我们需要重视这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