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东山街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020-02-02 20:43:20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东山街道及辖内14个社区的工作人员自1月21日起,启动防疫工作应急机制。不少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到岗正常上班,严防严控,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越秀区委、越秀区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上午,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到东山市场和龟岗市场检查防控工作和市场供应工作。目前,市场疫情防控措施到位,蔬菜供应价格平稳。


此外,越秀区委、区政府还及时将关怀送到群众手中。1月中旬,越秀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谢伟光到东山街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并送去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他提出区民政部门和街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民生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也涌现出许多爱心人士。1月28日,越秀区委常委颜强到东山街出席疫情防控资助捐赠仪式,代表区委、区政府对热心企业家黄柳潮的善举表达了深切的谢意。他表示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落实防控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东山街迅速响应中央、省、市、区的防控工作部署,结合街情,多措并举铺开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迅速召开会议,布置防疫工作


面对疫情,东山街党工委书记许波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党委会,传达了区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会议的有关精神,要求全街上下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安排,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细化明确工作指引,摸准摸细基础数据;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了解居民群众真实诉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0日上午,东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影、武装部部长张永国组织各部门(科室)负责人、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召开节前爱国卫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


1月27日下午,东山街再次召开防疫工作会议。会上,东山街党工委书记许波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要求,进一步部署落实东山街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力量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1月18日,东山街党工委书记许波、东山派出所所长胡德昌带队,综治办联合派出所、安监中队、出租屋管理中心、社区居委会开展安全大检查行动。活动共计出动检查人员42人次,检查企业场所6家,发现隐患1处,已责令限期整改。


1月20日下午,东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影、武装部部长张永国带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中队和市场负责人检查辖内市场,未发现售卖活禽和野生动物情况。李影要求各市场负责人严把质量关,市场内绝不能售卖活禽,确保居民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新年。

开展爱国卫生大行动,清洁社区卫生环境


1月22日开始至今,东山街每天组织社区居委会、环卫站等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大行动。工作人员重点清理卫生死角并清洗道路,保持辖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加大清洁力度,东山街消毒站还带领工作人员加强消毒防控;东山街环卫站组织环卫工人加班加点对辖内所有垃圾桶点的垃圾桶进行消毒。




开展上门摸查行动,加强科普宣传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街道自1月24日起,组织力量开展上门宣传工作。“三人行”是越秀区社区防控的标配,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医生一起上门,逐家逐户了解情况,动员对外营业场所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并采取相关防控措施。


各社区则积极利用微信群、QQ群及电话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掌握社区情况。同时还组织开展关于防控知识的科普和宣传活动,将宣传单张、宣传资料张贴到各楼栋并派发到物业管理公司。东山街安排机关干部到街辖内公交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引导乘客乘坐公交车,尤其是叮嘱乘客戴好口罩,做足防护措施,一旦遇到发热者,及时登记报告。




注意

市民健康防护指引

1.不去武汉等地区,避免接触病人。
2.保持室内通风。
3.戴口罩。
4.咳嗽或打喷嚏时,遮住口鼻,勤洗手。
5.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
6.身体不适,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