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近有确诊病例?勿忧!街道已迅速全面消毒喷洒及设监测点加强防控
2020-02-06 19:50:58

截至2月4日24时,广州市累积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37例,其中越秀区27例,涉及华乐街的共有3例



“一例是华侨新村社区光明路,一例是花苑社区淘金路,一例是黄花新村社区光明路。”华乐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劲表示,自1月22日出现首宗确诊病例后,华乐街党工委立即成立党建引领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及时转移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并配合区疾控中心对患者的住处及外围环境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喷洒。


由于华侨新村社区与最新出现确诊病例的黄花新村社区均是属于光明路,引起了部分居民误会,对此李劲解释道:“都是光明路,但光明路很长,一边在华侨新村社区,一边在黄花新村社区,相距有一定距离且都是输入性病例,居民不用担心。”


一日两次消毒喷洒
设“三站合一”监测点


“公共区域的楼道、健身器材,除绿化区域外只要居民能够接触到的地方我们都会消毒。”据华乐街消毒站站长柯运芳介绍,目前工作人员每天会使用1:60的次氯酸钠消毒液对出现确诊病例的社区进行定时的消毒喷洒,“针对病例所住单元的100米范围内会上下午各一次,其余区域则轮流进行。”






华乐街消毒站工作人员每天会使用1:60的次氯酸钠消毒液对出现确诊病例的社区进行定时的消毒喷洒。


由于华侨新村范围内低矮别墅庭院占大多数,社区占地较大且空旷,“如果病例(曾住)在密度稍大的居民楼里,那样喷洒的频率就会更高一些。”柯云芳补充说道。




除了加强消毒工作外,自确诊病例出现后,华乐街于2月1日起更升级了社区管控,对社区进行对开放社区人流量较少的出入口进行临时封闭管理,尽量减少非小区住户的进出。


设立在华侨新村外的温馨提示,将防控措施告知出入社区的市民。


无论是快递人员还是出入居民,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对其进行询问及测量体温。


小e实地走访时看到,目前华乐街已在华侨新村的三个出入口设立了来穗人员报到、体温检测、社区服务的“三站合一”监测点,对进入社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来穗人员信息登记的同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服务站,以党员社工及社区在职党员作主体带岗,出管中心党支部主动参与的模式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务。


李劲说,随着返穗的人员越来越多,监测站会进一步排查出曾到访湖北或途径湖北的人员,并促其进行14天居家隔离,“比如生活物资的供应,快递的收取等服务,这个服务站都可以为正在进行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


华侨新村牌坊下的“三站合一”监测点。



严格落实隔离机制
接地气宣传防控知识


据华侨新村社区党委书记黄小平介绍,社区内目前共有7户居民处于居家隔离的观察阶段,“年龄在9至80岁之间,都是有过湖北轨迹的返穗人员。”


对于这些居家隔离的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每日会与其进行电话沟通,询问其及家人的身体情况,如有不适即安排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及社区卫生人员组成的3人小组上门,逐一进行体温测量。


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及社区卫生人员组成的3人小组会根据情况上门对返穗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同时,为了保障隔离人员的生活所需,社区工作人员也会及时引导他们通过手机APP等方式进行线上采购生活用品及一日三餐的食材。街环卫队在做好必要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每日更会定时到居家隔离的居民门外收集处理生活垃圾,使他们能安心在家隔离。


街环卫站的工人在做好防护措施后,每日定期到居家隔离的居民门外收集处理生活垃圾。(华侨新村社区居委会供图)



此外,为了发动社区居民自觉落实自我防控工作,小e在走访华乐街的时候还发现了社区内的别样“风景线”。


在华侨外国语学校外围挂上“杰伦说听妈妈的话,把口罩带好”的横额标语。


在淘金肉菜市场外挂上“没事不闲逛,买完就回家,不忘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的横额标语(华乐街道办事处供图)


李劲告诉小e,此次街道根据社区内主干道、学校周边等不同场景、不同人群制作横额标语,旨在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宣传防疫工作,“收到的反馈良好,所以目前我们还在面向党员干部招募更多创意兼顾教育意义的横额标语。”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张贴宣传单张、短信群发、电话提醒等方式,全面动员居民群众通过“穗康”小程序申报健康情况,加强疫情防控指引、日常家居消毒等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劝导居民戴口罩、不聚集、尽量不出门,扎实建立居民健康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