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战“疫”|疫情当前,他们全天候轮值,通过电波为街坊解忧!
2020-02-07 21:24:12




这个春节,

应是阖家欢乐,热热闹闹的团聚节日,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打破了原本的喜庆气氛,

黄花岗街道、社区居委会、

社工站等工作人员提前结束假期,

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全天候轮值,

将手中的电话一个个拨打出去,

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安心!



为了让社区有需要的居民及时得到帮助,黄花岗街社工站24小时安排社工场馆值班和电话值班。截止到2月2日,黄花岗街社工站电话联系了35户低保低收家庭、65名高龄独居孤寡长者、15户失独家庭。在这阴雨绵绵的春节期间,一根电话线却传递出一个个温暖的故事,让这个寒冷的季节有了不一样的温度。




“胡姨,我给您送口罩啦!”


“胡姨,我给您送口罩啦!”今年70岁的独居长者胡阿姨拨打的热线呼叫,得到黄花岗社工站的及时回应。


原来,胡姨患有高血压和肝脏病毒感染等疾病,每隔一段时间需要复诊拿药,原本2月6日需要回院复诊的她,因为没有口罩不能出门,而且家里也出现了肉菜等粮食短缺。着急的胡姨向黄花岗街社工站求助。在社工的多方途径为胡姨顺利筹集到3个口罩,并将口罩亲手送到胡姨手中,“你们真是及时雨!”胡姨感激地说道。





“王姨,是这款艾叶吗?”


“姑娘,我这几天身体不适,能帮我买一下艾叶外用吗?”今年72岁的王姨也在2月2日下午向社工站求助。


接到求助的第一时间,社工先安抚王姨着急不安的情绪,并向其表示先了解附近药店是否有艾叶、药店能够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经过走访了解,发现王姨附近的药店刚好有艾叶。“王姨,是这款艾叶吗?”社工通过视频电话与王姨确认其所需的艾叶种类,准备地购入并送到王姨的手中,解决了王姨的困难。






“李女士,这边帮您测量一下体温!”


在疫情蔓延下,不少街坊都产生了不安的心理。李女士与父亲因身体原因需要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以及免疫抑制剂,属于易感人群,而父女两也谨遵医嘱,居家隔离。


通过电话联系摸查,李女士表示其由于缺乏口罩,无法进入公众场所购买食物、口罩等必须物品,基本生活难以维持。“李女士,这边帮您测量一下体温。”在科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工为其亲手送上口罩,帮助其测量体温,还告知了口罩的相关购买途径等。





“冯女士,出门记得做好防范措施!”


不少人谈“鄂”色变,但疫情无情人有情。社区居民冯女士和常先生由于1月底从武汉出发前往广州儿子的家中。虽然两人并未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但仍然需要独自居家隔离。在隔离期,云鹤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慰问,为他们送去关怀。


在隔离期过后,云鹤社区居委主任何丽卿和社工亲自上门探望两位老人家,并叮嘱冯女士尽量避免出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出门记得戴好口罩,做好防范措施才能健健康康的!”





类似这样温暖的小故事每天都在黄花岗街上演,也许每个人的故事都不尽相同,但是却有来自街道、社区一样的温暖关怀,这都得益于黄花岗街社工站开展的“红棉守护行动”服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黄花岗街社工站在春节前后及时开展了一系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如春节前夕第一时间做出应对,积极支援各居委、物业开展相关宣传工作,制作3000份宣传单张,调动200多人次志愿者派发给服务对象; 春节期间,黄花岗街社工站持续行动,积极响应全行业援助防控肺炎疫情的号召,按照《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湖北籍返穗人员的信息收集与沟通,组织发动志愿者参与协防,持续推动防疫社区倡导,加强自我排查与保护,共同保障服务安全。




一根电话线,

连接的不是冷冰冰的电话那头,

而是一个个温情的暖心关爱!

为每位工作人员的付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