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闹矛盾,阿婆搬到公共楼梯间生活,邻居有意见?梅花村街快速调解
2020-02-08 19:38:46





2月4日上午,梅花村街居民张女士来到梅花村街信访办,反映称其家住福今路2号大院4号楼,邻居胡阿婆在该大楼一楼楼梯底和大门处摆放沙发、折叠床、轮椅、茶几等生活杂物,并长期居住生活在此,在楼梯间吃喝拉撒,造成该栋楼宇环境卫生极差,住户们很大意见。


此时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时期,环境卫生尤为关键。获知消息后,梅花村司法所高度重视、英艳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亦迅速介入,与街道信访办、街城管科、社区居委会等相关人员于当日下午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联系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到场处理。



全副武装准备去现场。


阿婆就住在这个楼梯间里。


门外堆满了沙发、轮椅、折叠床等家具。


经调查,胡阿婆70多岁,其与女儿一家居住在该栋大楼5楼某室,因其家庭内部矛盾,胡阿婆坚决自己搬到一楼楼梯间生活,也不与家人生活在一起。现场楼道间空气不流通,堆放的杂物影响消防安全通道,环境较为恶劣。



向胡阿婆了解情况。




向邻居们了解情况。



向物业管理公司了解情况。



耐心劝解阿婆。


了解基本情况后,工作人员耐心向胡阿婆及其女婿说明在楼梯间堆放杂物是侵占大楼其他居民的公共空间的行为,该行为不仅破坏环境卫生,更会造成消防安全隐患;并且现在是疫情非常时期,老人家是易感人群,家人应对其承担赡养监护责任,不应让老人在外长期逗留。




耐心地劝说阿婆的女儿、女婿。


经过一番解释说明工作,胡阿婆及其女婿答应清理摆放的家具并搬回家中居住生活。随后,工作人员通知街环卫站指派垃圾车前往大楼清理家具杂物,并对大楼大门、楼梯间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工作。




清空现场杂物,并进行消毒。


当日傍晚,楼道公共卫生环境已恢复整洁;胡阿婆的女婿和保姆也将胡阿婆搀扶回家居住休养;信访人张女士夫妻对信访事项调解结果表示十分满意和肯定。


在落实胡阿婆安全回到家里后,英艳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主任赖英艳、调解员单志昂、专职人民调解员彭茹继续与胡阿婆的女儿、女婿了解家庭矛盾情况,讲解作为子女应该履行赡养义务的相关法律法规,为胡阿婆的进一步安居生活进行努力劝说工作。


防控疫情,法治同行,调解维稳不打烊。梅花村司法所、英艳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在疫情防控中,将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职能作用,继续保持高昂斗志,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治力量!


通讯员 梅花村司法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