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自家守大门,抗击疫情我先行”!人民街全力推进防疫期间小区封闭管理工作
2020-02-10 19:00:40


人民街是典型的广州市老城区,大部分居民楼无传统物业管理,内街小巷四通八达。为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人民街率先发起“我为自家守大门、抗击疫情我先行”行动,根据《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3号)》的工作要求, 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全面实现社区封闭管理



因地制宜,一居一策定方案


对全街15个社区进行深入调研,制订封闭管理方案,将有条件连成片的社区连成片区封闭管理,无条件的社区单独围蔽。如大德中、大新中、玉带濠三个社区连成片区作为“濠畔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根据各居民楼和住户位置,科学设置3个出入口,并在出入口设置岗位,由志愿者负责出入登记、测体温等工作,封闭其余出入口,达到既满足居民出行需要,又可以有效阻隔疫情传播和扩散的效果。



市民政局领导到大德中社区调研小区封闭管理工作



人民街党工委主要领导现场部署封闭管理工作



封闭出入口并张贴告示



封闭出入口并张贴告示


宣传发动,共建共治可持续


抗击疫情,需要发动全民参与。紧紧围绕“居民自治”理念,发起“我为自家守大门、抗击疫情我先行”社区服务行动,通过在大楼张贴《关于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社区围蔽管理工作的通知》、《濠畔小区围蔽管理出入口工作指引》,动员各社区辖内机团单位、专业市场管理方及每户居民共同派员参加社区防控值守工作,主要负责在封闭后的临时出入口防控监测点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和测温,值班时间以4个小时为一班,每班2人。

辖内各机团单位、各家各户一起维护社区的安全环境,用共同管理、切身体会的工作模式,让防疫宣传入木三分、让疫情防控深入人心。




宣传发动




守护家园,同心同向聚合力


守护家园,需要发扬家国情怀。通过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微信群,全社区居民“相聚”在一起,干部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打破“陌生人治理”藩篱, 发动每户居民派出一名18-65岁的健康人员参加值守,党员骨干、楼组长带头响应倡议,在群内率先报名参与服务,鼓励和带动其他居民为社区献出一份力量,更好地解决小区封闭管理志愿者数量不足的问题。

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自家门自家守”,并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目前仅“濠畔小区”已发动110人次参加出入口值守工作。






志愿者值守出入口并对进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



志愿者值守出入口并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


应急处置,联防联动可控制



以策万全,需要做好应急预案。为了妥善安置发热者,避免交叉感染,社区居委会在围蔽小区出入口设置了“临时隔离点”,并制定《工作人员在濠畔小区围蔽管理出入口发现发热者的工作指引》。


志愿者对出人人员测试体温时,一旦发现体温超过37.3摄氏度者,立即安置在临时隔离点,并马上通知社区卫生院医生、街区工作人员、专区民警到场处理,以保证居民群众的安全。





通讯员 邓月冰 邝慧莹 林姿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