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人家”首推防疫通行证 居民需凭证扫码进出小区
2020-02-16 16:04:2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赖泽旋)为了做好疫情管控,目前,越秀区已经实行全部小区严控管理,来访进入人员不仅需要测量体温,还需要登记相关的个人信息。但是,对于社区人口相对密度大、人员流动性较大的老城区来说,难以实现疫情的溯源管理。如何才能快速便捷地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还可以对疫情防控起到溯源追踪呢?近日,越秀区在农林街首个试点推行防疫电子通行证,居民只需要凭证扫码便能进出小区。

小区出入小程序需要通过人脸识别认证后完成登录,每次进出凭证扫码。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党员志愿者向居民派发纸质版防疫出入证。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扫码进出,为防疫管控加道“安全锁”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通行证,并测量一下体温。”位于东园新村社区的小区封闭管理点,工作人员正在核实居民的相关信息。原来,自2月15日起,越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技术组率技术开发团队在小程序“越秀人家”上线了防疫通行证功能,该功能利用数字政府实人认证、电子证照等技术实现。居民只需要登录小程序,录入基本信息便能生成实人认证的一张有效期一个月的电子通行证,凭借通行证进入严控管理小区,工作人员只要扫码认证和体温正常即可通行,整个过程不到30秒即可完成,大大提高了数据采集准确性和通行效率,避免了此前部分小区居民排队进入小区的聚集场景,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实现居民出入检查点零接触,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以往每次进出都需要登记,现在只需要打开二维码就能进出,而且使用了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可以避免近距离接触,比较令人放心。”居民林女士表示。

“线上+线下”,多渠道助力小区严格管控

目前,农林街各个社区已经全面启用防疫电子通行证,并率先在东园新村居委会设置了5台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开展远程监控服务,紧密监控疫情,一旦有发烧人员经过时会自动发出“体温异常”的警报声。对于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和小孩,农林街还提供了纸质通行证,居民只需到居委会进行申报领取,凭借纸质通行证同样也可以进出小区。“我们还是提倡居民都能使用电子通行证,既快速又便捷。万一将来发生病毒感染,我们也能根据系统确切知道患者的活动轨迹,更方便了疫情溯源和实施防控措施,不仅实现内防扩散治理目标,还会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农林街党工委副书记陈丽君说。

据悉,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的数据支撑服务,越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技术组各部门通力合作,针对区街一线人员、企业复工、重点群体防控,统筹打造“越康”“越企康”“越民康”三大平台,织密疫情防护网,以大数据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提效增速,切实为基层减负,为群众形成一道看不见的铜墙铁壁。下一步,越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技术组还将陆续优化平台功能,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便民服务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