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通津社区工作者“飞掣一线”抗击疫情行动: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群怀揣初心的人
2020-02-17 12:45:07




“主任又去上门了,请稍等一下。”

计划赶不上变化,小e如约来到人民街太平通津社区居委会,经过测温、问询、登记等系列程序后,得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伟锋正为居民处理事务。


室外寒风瑟瑟、门可罗雀,室内热火朝天、铃声不绝。解疑答惑、安抚情绪、宣传告知、排查登记,居委会工作人员仿佛个个身怀绝技,一人分饰宣讲员、引导者、心理师等多个角色。


他们说,“我们时刻准备好,也习惯了面对各类紧急事件,这是在平凡岗位中的平凡一天,也是日复一日为群众做实事的每一天,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希望大家平安、健康。”在抗击疫情战斗前线,正是这样一群怀揣初心的人,为群众造避风港,为社区筑平安墙。


疫情当前,

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很重要


社区党委书记林伟锋风尘仆仆地赶回居委会,他对小e说因临时受到被隔离治疗居民的委托,上门为其检查家中门窗关闭情况,“他们需要我帮忙,而且又信任我,那我就去跑一趟呗。”


据悉,太平通津社区居委于1月23日在社区居民微信群发布了寻找重点疫区返穗人员的通知,24小时内就有居民主动报告。社区工作人员告知小e,与群众建立信任重在细节、抓在日常、贵在坚持,太平通津社区通过整合楼组长、党员骨干、志愿者等资源,为群众工作搭建桥梁、夯基垒台。平日里居民常到居委会唠家常、提建议、讲心声。正因为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在本次防控疫情工作中,“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得以实现。



张贴防疫指引


社区有支防疫前线“敢死队”


“应急小组的林美妮前一天肚子不舒服,张珠玲这两天偏头痛,副主任闻剑青家里住得远,来回一趟要4小时。但是她们都在咬牙坚持,哪里有紧急情况去哪里,不怕危险上门协助医生登记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她们都说轻伤不下火线,能帮群众一点是一点。”


“前几天接到辖区内一物业报告有紧急情况,为了不让女同事去高危现场,副书记杜轶良、出管员谢志刚,收到通知后马上主动提出替下应急小组的女同事,赶赴现场,配合卫生院和派出所、街道,一起上门进行应急处理。”


社区卫生院医生、派出所民警、街区工作人员上门处理应急事件


自发现辖区内有疑似病例,社区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休假,飞掣一线,有呼必应。


“我们自称是‘敢死队’,因为物资比较紧缺,一有情况,他们带个普通的口罩、包条围巾就立刻向前冲。”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小e, “我们要对抗的是病毒,不是病人。他们是我们的居民,我们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如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食材、消毒液、生活用品,安抚情绪,每日跟踪监测他们的身体情况,定期帮他们清运生活垃圾;给物业负责人、楼长、居民党员等培训防疫知识,带动居民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实现群防群控……



奔赴现场协助外环境消毒



上门“三人组”


说不完的“新冠肺炎”抗疫故事


一家一户上门排查、电话回访,掌握居民健康情况;不厌其烦宣传防疫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辞辛劳站岗值守,为进出围蔽小区人员做好登记、监测体温,防止疫情传播扩散。



上门排查、宣传



在封闭小区出入口站岗值守


说起让自己感触最深的事,林伟锋开始如数家珍,一个个罗列:


“在出管站长曹惠冰的带领下,出管员江爵荣、李昌明扎实开展上门摸查和宣传,江爵荣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情况下仍想坚持工作,经大家多次劝说才肯回家休息。李昌明同志腰部有固疾,但仍然坚持上门宣传和摸查。”


“信息组的杨施乐,带领着两名新同事李洁、余锦萍,逐户打电话询问并登记居民的身体健康情况。她们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


“助老员孙艳东,其父亲还在住院,但听到社区人手不足马上取消休假赶回社区支援,一边要照顾家中老人,一边要做好社区的工作。”


采访结束后的当天晚上,林伟锋悄悄联系小e,“这次报道的话,请报道他们吧,这场战‘疫’他们才是主角、才是主力军。其实各位同事在紧急关头通力合作,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这才是我最感动的地方。”


如果践行初心使命有具体视像,那就是社区工作者坚持为群众做实事的模样。





前线人员为民奔走解忧危


太平通津社区工作者其实是千千万万个社区工作者的缩影,面对累活、脏活、重活、险活,社区工作者二话不说,挺身向前,为民排忧解难。


向所有基层一线工作者致敬!守好社区防线,共同战胜疫情!


本次采访因居委主任处理居民诉求而延迟,也因接到居民诉求而提前结束。林伟锋告知小e,因临时收到居民反映小区下水道堵塞导致粪水倒流,需要立即带队赶往现场了解和处理。“其实所有居委会都要做这些工作,我也没什么要特别分享的。居民有事找我,我先走了。”



巾帼应急小组到现场了解和处理下水道堵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