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中社区党委书记:“等疫情结束,我再回家”
2020-02-20 17:20:33




街灯作晚月,叶遮影儿缺。 日日沐朝露,战疫心意决。


在空无一人的背街小巷里,他骑着单车,手持喇叭,披星戴月做社区“行走的广播站”。


在如火如荼的社区战疫中,他统筹调度,左右开弓,率先垂范做社区“坚强的领头雁”。


他是以社区为家的“胡主任”,是居民群众心目中接地气的“胡大哥”——人民街大新中社区党委书记胡杨武

“等疫情结束,我再回家”


自接到防控疫情的“召回令”,胡杨武立即奔赴战“疫”前线,早起贪晚连续作战。为全身心地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中,胡杨武决定“住在社区”。2月3日至今,胡杨武一直租住在社区附近的宾馆中,一直保持居民随叫随到的状态。


在冒雨给志愿者送口罩的路上,胡杨武告诉小e,“我是社区的党委书记,组织需要我,社区需要我,我义不容辞,我不上谁上?但我也是一个普通的父亲,我有两个孩子,大的读初三,小的才三岁。我天天到前线,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我自己搬到宾馆住,一来街坊们遇到突发情况,我可以立刻赶到现场,二来又可以保护家人。”



“等安排好第一岗志愿者,我再去做其他事”


早上不到7点,他踏着晨曦出门上岗。


胡杨武总是第一个到岗,等候小区管控值守第一班次的志愿者到社区报到。交代完值岗的注意事项后,他一般会步行或骑着单车,巡查社区每个角落,探访每个特殊居民。大到社区防疫总体部署,小到需要防疫物资的困难户的门牌号,他都一清二楚。



落实防疫宣传


等到居民吃晚饭的时候,他便骑着自行车,手持喇叭,一圈又一圈地绕着濠畔小区,循环播放防疫宣传知识。街上路灯作伴,树叶打碎独影,声声广播忽远忽近,飘进各家各户,一丝一丝渗入人心。

晚上已过9点,才顶着寒风徐徐回“家”。



大新中社区“行走的广播站”


“等处理完这件事,我再回宾馆”


晚上九点是胡杨武的“正常”下班时间,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处理突发事件,晚上十点多、十一点下班也是常有的事。


附近居民总会问他,“胡书记,你还没下班啊?”


“有紧急情况,我先去处理一下”,他步履匆匆,一次又一次飞奔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2月3日晚上10点多,胡杨武接到大新中社区需隔离3人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上门与居民沟通。一开始,居民情绪比较激动,但在胡杨武的耐心劝导和安抚下,终于平静下来,收拾简装后随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隔离点接受隔离。


胡杨武深知防控疫情刻不容缓,每当接到有居民需要隔离的消息,无论早晚,无畏风雨,他总是在进行简单的防护后,马上上门与居民沟通,协调居民隔离事宜。



紧急上门处理突发事件


2月10日晚,群众举报社区某户在家中养了近200只老鼠用作实验。考虑到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胡杨武立即与执法中队一起上门核查和处理,并做好消毒工作。等处理完回到宾馆,已经晚上十点多了。



上门核查和处理紧急事件


2月13日下午,胡杨武像往常一样在社区巡查。社区一位独居长者在家中未外出,但拍门无人响应。在向邻里街坊了解情况后,胡杨武联系老人的家属一起上门,发现老人倒地不起。他马上拨打120、110,医护人员到现场后告知老人已过世。由于其家属年纪较大,情绪不稳定,胡杨武一直安抚并陪同其到社区卫生院办理死亡证明。在殡仪车将猝死的老人的遗体运走后,胡杨武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联系消毒站,对死者房屋进行全面消毒,确保社区环境安全卫生。一直到晚上11点多,等社区居民基本都休息了,他才放下心来回去住所。


等冬去春来,静待花开

无论现在寒风多么凛冽,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在胡杨武的带领下,社区防疫工作有序推进。社区居民有感于社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纷纷身体力行参与社区防疫,有居民群众参与热心捐赠、有社区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管控值守工作,例如在职党员汪小姐得知辖区内部分孤寡独居老人及社区工作人员缺少口罩,特捐赠100个一次性口罩;热心居民龚先生、曾小姐,为参与社区管控值守工作的志愿者捐赠一次性手套、免洗洗手液和酒精等物品。






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值守志愿服务


胡杨武感叹,“居民对社区的认可度高了,才能更好地实现群防群控。我们就像一个命运共同体,粘合度越高,越能整合力量,共渡难关。你看,下完雨之后的社区焕然一新,绿叶更青翠,春天已经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