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梅花村司法所全面出击践“使命”显“担当”
2020-02-22 16:35:4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以及防控任务的艰巨性,连日来,梅花村司法所充分发挥基层司法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各条战线迅速行动,全面出击,冲在抗疫一线,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使命”显“担当”。


统筹协调,下沉社区支援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梅花村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主动积极投身抗疫,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


自1月24日(年三十)起,梅花村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始参加越秀区司法局应急分队,24小时备勤。于1月26日(年初二)正式回岗,每日与梅花村街道办事处综治办、党办对接,统一行动。




2月2日开始,支援多个社区进行人员排查、逐家逐户联系,开展“一户一档”排查工作,上门派发通知、帮助打电话、门岗宣传等。





2月10日,梅花村所开始参与街道“复工组”工作,检查了200多家个体商户复工防疫情况,主要检查防疫措施是否落到实处,餐饮业是否有堂食现象、便利店是否进门前测体温,帮助张贴《致居民一封信》等工作;持续每日走访11个物管公司,9栋商厦,联系了辖内企业近300家,其中包含“四上企业”100多家,配合街道开展“暖企行动”,全力推动各企业安全、平稳、有序复工。


坚守阵地,调解矛盾纠纷“不打烊”


在抗疫情的同时,梅花村司法所还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及早发现苗头隐患,及时化解,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充分的法治氛围。


2月4日上午,梅花村街居民张女士反映,5楼胡阿婆长居在楼梯间,生活杂物堵塞消防通道,环境恶劣。梅花村司法所立即介入,与街道工作人员于当日下午现场调解,终于令该起邻里、家庭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2月14日,在对商务楼宇进行复工检查督导同时,调解工作不落下,司法所人员到梅花村小区与省委办公厅人员一起协调跟进处理梅花村52号楼加装电梯纠纷。




2月19日,福今社区福今路16、18号居民楼化粪池淤堵溢爆,一楼住户家中粪水横流。疫情当下,下水道修理、化粪池清理不得延迟,但本栋楼集资款迟不到位。梅花村司法所、梅花村街、福今居委会人员迅速介入。




灵活管控,加强社矫人员管理


确保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安全稳定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自春节假期开始,每日统计社区矫正对象身体健康状况,增加电子定位检查频次,加强信息化核查工作,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活动情况、行为表现,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发放《致全省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提醒社区矫正对象注意卫生和疾病预防,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于公共聚集区域,防止流感等传染病传播。




对于社区矫正对象接矫仪式,司法所工作人员严格落实本地疫情防控规定,详细了解其接触史和症状等,将相关材料通过QQ、微信等转送给派出所、居委等工作人员,简化宣告程序,减少参加人员。


梅花村司法所严格审批社区矫正对象春节请假外出,针对已经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并要求其要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有关规定,每天主动报告情况。精准掌握外出动向,包括车次、座号,外出的居住地点等,社区矫正对象回广州后督促其居家隔离14天,并查询所乘车次是否有疫情,最大程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同时,取消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社区服务等活动,学习形式以网上教育学习平台为主,防疫学习两手抓。8名社区矫正对象根据自身实际,积极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矫正对象采取部分抽查走访,针对部分社区矫正对象防控意识不高、心理焦躁等情况,梅花村司法所还在电话报到中为社区矫正对象讲解疫情防控消毒指引,疏导部分社区矫正对象因疫情产生的焦虑、烦躁、恐惧等心理,叮嘱社区矫正对象务必配合政府和社区的管控措施,不轻信谣言、不传播谣言,加强自身学习,遵守疫情时期相关规定。


宣传到位,抗疫普法并行


扎实保障疫情防控法治氛围有序开展。梅花村司法所印制派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000份,并指引各社区居委会张贴300份防疫宣传海报,深入宣传《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呼吁居民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散播不实消息,不传播恐慌,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






同时,保证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持续有效运转。利用“广东法律服务网”引导当事人进行线上申请法律服务;工作站13名律师在线上服务,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对于来所咨询求援,确保防护到位帮助完全。


通讯员 梅花村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