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光塔街的“城市美容师”坚守平凡岗位,在“疫”境面前不退缩
2020-03-04 18:17:50





这是凌晨两点钟,忙碌了一天的上班族已渐渐进入梦乡......而此时此刻,正在安静无人的街头上,却还有一群人在工作,他们就是我们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光塔街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假,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特殊时期,做好辖区内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更是至关重要,光塔街环卫站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时刻践行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做好本职工作,为守护和谐的美丽家园奋斗在一线。




1

成立党员突击队,参与制定防控方案


面对日益复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光塔街环卫站成立党员突击队,由环卫站支部书记兼站长粟小飞任队长。“我们支部的党员在收到组织召唤后,毅然放弃休假,重回工作岗位。支部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环卫站151名环卫工人坚守在工作一线。”光塔街环卫站站长粟小飞说道。






为迅速制定环境卫生保洁的可行性防御措施,环卫站的党员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经过大家的努力探讨,终于制定出相关的防控工作方案。光塔街环卫站党员突击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

立足岗位,勇担重任


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后,环卫站将工作落到实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负责好自己分配到的任务。小e了解到,环卫工人不仅要将日常的工作做好,还要对辖内的重点公共场所清洗消毒;上门收集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我们最近的工作任务确实会比平常的重,压力当然也是有的。但在关键时期,我们不能松懈,更要打起精神,做好卫生保洁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位环卫工人对小e说道。


与此同时,环卫站党员突击队的6名队员每天会对68个垃圾投放点和32个临时装车点的垃圾桶开展清洗消毒等工作。凌晨时分,当大家在休息的时候,党员们利用无车无行人空档,用洒水车对辖内的车行道、人行道及市场等重要位置喷洒消毒水进行消毒。为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他们还会定期检查垃圾房、停车场、垃圾收运车的消毒情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能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粟小飞说道。



3

守土尽责,书写忠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环卫站也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先进人物。韦月华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她说道:“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要挺身而出,勇挑重担。”


目前,环卫站需上门收集居家隔离的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并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韦月华第一个主动报名。由于住户分散,且多数楼栋无电梯,环卫工人们完成分配收集任务后几乎全身湿透。2月22日,韦月华在下楼梯时不甚崴了脚,坐在楼梯休息片刻后她又坚持将分配的15户任务收集完成。“月华,你先回家休息几天吧。”同事们都心疼地对她说。然而韦月华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继续坚守本职岗位:“现在是与时间赛跑,我还能继续坚持。”她的敬业精神,感动了身边许多人。







光塔街环卫站工人每天都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虽然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正是因为环卫工人们有着扎根一线、关心群众安危的工作使命感,才能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担职责、践行使命,保障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通讯员:光塔街环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