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叶露雅:居民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动力
2020-03-11 20:56:56





初见叶露雅,她正在办公桌前处理工作。

“梦梦,这个数据你帮忙处理一下哈”

“待会有志愿者过来,记得对接一下工作哦”

......

工作虽然繁琐沉重,

但叶露雅不慌不忙,

井井有条地统筹安排好。

入行已经13年的叶露雅,是社区工作者中的“老手”,她在计生、综治、民政等各条线都待过。而与旧南海县社区真正结缘,还是从去年5月份才开始。“虽然我从事社区工作有一定的时间,但还是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叶露雅谦虚地对小e说道。


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叶露雅在这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她带领全体社区工作者奋战在“疫”线,为街坊群众筑起安全健康防线。

叶露雅: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



“生日那天,女儿在家等了我几个小时”


今年的生日,是叶露雅过过最难忘的一个生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她放假的计划,还没有休息多久就“闻令而动”,重回工作岗位。从加大力度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到入户上门进行人员摸查,从开展严格小区管控工作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这一个多月来的工作量巨大,但叶露雅都能思路清晰地梳理下来。



由于疫情期间需要处理的工作很多,叶露雅与社区居委会的同事们每天都有许多任务要完成。生日那天,叶露雅甚至在单位开会开到晚上八点。殊不知在家的那一边,女儿守着生日蛋糕等了好几个小时。“妈妈,蛋糕都融化啦,你什么时候才可以回来呢?”听到这句话的瞬间,叶露雅似乎感到心揪了一下。


“因为,妈妈是社区党委书记啊”

对于叶露雅的女儿、一年级的黄牧云小朋友来说,妈妈这个假期的举动让她很不解。“为什么其他人都在家休息,而妈妈您却要上班?”面对女儿的疑惑,叶露雅只说了一句“因为,我是社区党委书记啊!”

从大年二十九开始,叶露雅便与同事们一起奋斗在抗疫一线。

“起初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控宣传工作,我们采用打电话、张贴宣传单张、在微信群发布通知等方式提醒居民要佩戴口罩,不聚集。”


而在六榕街,充分利用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强疫情防控是一大特色。小e了解到,旧南海县社区常住人口约4000多人,社区共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有200户左右居住。

“我们主要采用几种方法进行排查,一是利用微信发送信息;二是打电话找人;三是直接上门,若没有人在家则贴通知让他们回应。”叶露雅表示,近一个多月来,自己的手机电话铃声几乎没有停过,“每天都有很多电话需要回应,下班回到家也要线上处理居民反映的问题。不过责任使然,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必须要认真地做好。”叶露雅说。




“戴上党徽,我就需要冲锋在一线”


叶露雅也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说实话,我也是普通人,也会担心和害怕。但只要戴上党徽,我身上肩负的使命就不一样了,就必须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自从防疫战打响以来,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叶露雅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内逐户进行深入的摸排和宣传教育工作、为孤寡老人送口罩、为居家隔离的人员采购生活用品、做好小区管控站岗等各项防疫保障工作……而好在,辖内还有不少机团单位积极支援社区工作。

比如广东迎宾馆先是主动安排党员到社区参与志愿活动,而后又于2月11日开始为社区的孤寡老人及在社区围蔽点值守的志愿者提供免费午餐和晚餐。广州市粮食集团、广州市轻工业局幼儿园等单位也积极号召在职党员参与到社区值守工作中。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积极支持,我们才能凝聚多方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叶露雅说道。



广东迎宾馆为孤寡老人及在社区值守的志愿者送上餐食


就在基层工作者日日坚守一线,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叶露雅的女儿也渐渐地学会理解自己。当孩子看到以自己为主的《小区封闭管理 我们就是群众健康的把关人》纪录短片后,她更理解妈妈说的那句:“只要戴上党徽之后,我就并不只是一个平凡的社工,我还是一个党员,还是要走在前线、走在前面。”



“居民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动力”


当然,在开展防疫工作的过程中,叶露雅也会遇到压力。“不同的阶段,我会遇到不同的问题。比如开展严格小区管控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醒居民不能放松警惕等等。”



受访者供图

“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不可避免,我们也只能尽量地与居民沟通,安抚他们的情绪,耐心做好劝说引导工作。”叶露雅表示,虽然有时候会遇到居民不理解的情况,但“居民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动力”,看到他们的支持与肯定,自己很快就能恢复“元气”。


叶露雅回忆,过去某天有一位街坊曾打电话来投诉,说小区来了几位貌似湖北口音的人。“我们过去摸查,发现他们确实是武汉人,现在借住到朋友的房子。来社区居住之前朋友带他们去医院检验过核酸,没事。”在此后的居家隔离期间,叶露雅为了让他们安心居住,每天都会在微信上问对方需要帮助采购什么生活用品。隔离期满后,这一家人对旧南海县社区党委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们的笑容也让叶露雅倍感欣慰。


还有一次,叶露雅外出回到办公室后发现桌上多了一个文件袋,“问了一圈,同事们都不知道是谁放的。最后我们通过监控录像才知道这是一位老街坊送过来的口罩。”虽然口罩的数量不多,但我们能够感受到社区居民的支持与肯定。除此之外,像热心居民吴达源、林秀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老党员热心捐款;同事们的互帮互助......都成为叶露雅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





小e手记

社区是离居民最近的地方,社区工作者也是街坊身边的“贴心人”。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工作中,大家的身边还有许多像叶露雅一样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人。他们也是普通人,但他们在疫情面前顾不上更多,只能逆行而上。

就像叶露雅所说“总要有人站出来,总要有人逆行而上”,作为社区工作者,她肩负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或许日后我们看见深耕基础的一线工作者,可以给他们一个微笑,对他们说一句“谢谢”,这也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


 

 

善行越秀


不放过任何一个好人,不错过任何一件好事。越秀区文明办携手微社区e家通寻找越秀区内、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


报料一经采用,如果被推荐的好人被评选为月度“越秀善行人物”,报料者将有机会获50元手机话费奖励。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