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是社区工作者”……暖心画作为抗“疫”一线的父亲们加油打气
2020-03-11 21:26:00




前两天“三八妇女节”,小e特别介绍了北京街抗“疫”巾帼力量的故事。她们既是孩子的妈也是“居委大妈”,当她们坚守岗位,孩子们就只能在家中默默等候。其实,社区还有一群可爱的“居委大叔”也在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着社区的安宁。这些“居委大叔”的孩子通过一笔一画和稚嫩但温暖的言语,为作为社区工作者的父亲加油打气。


盐运西社区:韩冬


“致敬默默无闻的社区工作者‘韩小冬同志’~老爸加油!”—— 这些暖心的话出自北京街盐运西社区党委书记韩冬女儿的画作中。为了给作为社区工作者的爸爸打气,韩冬的女儿在妈妈协助下在家中完成了这样一副画作。




“女儿今年上3年级了,她看到相关报道里有我的身影,就构思画了这幅画。她有时也会问为什么爸爸经常不在家、不带她出去玩,但这幅画也让我明白她对我的工作其实是理解和支持的,看到之后好暖心。”韩冬感动地说。




据了解,韩冬从事社区工作已经15年。疫情爆发以来,他一直坚守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根据小区地形和疫情防控的需要,韩冬还第一时间将盐运西社区围蔽起来,让盐运西成为北京街第一个做到严格管控的社区。





盐运西社区:叶锦雄


退伍军人叶锦雄是北京街盐运西社区党委副书记,已从事社区工作15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上门排查、张贴海报、守岗测温等等,每一项他都亲力亲为。


这段时间因为太忙,叶锦雄已经没有星期几的概念,家里更是常常顾不上。上周六,儿子突然拉肚子、四肢无力,他马上与妻子带着儿子前往区儿童医院就诊。“原打算将他抱入诊室,到了医院门口要填表要测温,其中一项问最近有没有接触过湖北回来的人,想起自己几天前作为社区三人小组的一员上门接触过这些人士,我就如实写有,结果医院就让我站在外面等候,还好最后诊断只是肠胃不适。”看完病,叶锦雄又匆匆赶回社区参与门岗值守。




说到儿子这幅画,叶锦雄笑称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当日儿子调皮还教育了他。“看着儿子生病了不能亲自照顾,那瞬间真的觉得挺对不住他的。”他带着满满歉意地说。


不过说到疫情防控工作,叶锦雄表示这就是他的责任,再苦再累都心甘情愿,也感谢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早前他在社区门岗守点时还发现并拦截了两例发烧人员,并成功劝他们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所幸经过疾控确认,两例都属于普通发烧。



财厅前社区:沈智威


北京街财厅前社区专职社工沈智威同时也是一名民兵。他的女儿今年5岁,疫情期间一直在家的她也画了幅画送给爸爸。在画中,她的爸爸冒着大雨拿着测温枪给过往的市民测量体温。担心别人看不出那是她的爸爸,她还贴心在画上写上了自己最近一直在练习的“爸爸”这一个词语。




据了解,沈智威年前上班到年三十,只休息了2天,年初三又开始复工,直到今天都没有休息。而沈智威的妻子也是北京街一名社区工作者。“看到这幅画觉得挺对不住女儿的,一直没办法在家里陪她,不过这是工作也是责任,幸好家里人还是很支持,帮我们带女儿,让我和妻子可以全心工作。”




“前两天我和两个企业党员在昌兴街值守,一位不愿意办理通行证的居民不听我们的解释,还往我身上打了一下,接着跑到路中间放声大骂。本来觉得很受委屈,但周边围观的居民了解事态后却帮着我们劝阻居民,其中有一个居民声音很大,我听得很清楚,他说‘人家天天在这里站着,还不是为我们住在这里的人好,你还好意思在这里骂人’。听到这些话语,我顿时觉得很安慰,感觉虽然很辛苦,但能得到居民的理解很值得。”沈智威说。





雅荷塘社区:黄振邦


同样是民兵的雅荷塘社区党委副书记黄振邦,是一名新手爸爸,孩子才刚满3岁,正是最需要家长看护的时候。但由于疫情紧急,黄振邦也只能暂时“缺席”。




面对大量的工作,黄振邦毫无怨言。社区严格管控后,只留有一个出入口,但由于内有菜市场、超市等,进出人流量很大。为做好人员管控,黄振邦与社区党委书记一起研究措施,加班加点发放通行证,不厌其烦地教导居民登记穗康码,让社区进出既严格又有序。




加班加点对黄振邦来说是常态,回到家经常累得不想说话。但看到孩子熟睡的脸庞,听到妻子的安慰,他总能找到重新出发的动力。“特别感谢家人的支持。我妻子会慢慢和孩子解释爸爸工作忙,需要帮助更多的人。有次孩子跟我说‘爸爸辛苦,爸爸好叻!’那一刻,真的疲劳一扫而空。”




因为担当如铁,因为奉献如常

他们让我们看到了责任如山

希望大家也给予他们

多一份理解与支持


通讯员 北京街党政办

受访者供图